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三寶的力量變化無窮,真妙不可思議!()


時間:2019/10/20 作者:清凡居士

(433)薩埵婆寫

satuopoxie

妙哉三寶佛法僧仰祈證知默默中

加被行人離障礙早登無上等覺尊

「薩埵」也就是僧伽,「婆寫」即佛另外一個名字。有佛,有僧,其中就包括法;佛和僧之間,法是離不開的。雖然字很少,包含之義理卻無窮無盡那麼多!

「妙哉三寶佛法僧」:三寶的力量變化無窮,真妙不可思議!所謂「不可以心思,不可以言議;心欲緣而慮亡,口欲言而辭喪。」口想說話嘛,沒有詞句了,沒有什麼可說的。心裡想一想,計度計度,根本就一念不生了,這種思慮都沒有了。不是變成木頭人了嗎?不是的,這就是在定裡頭。所以說:「奇妙啊!佛法僧三寶。」

這句「婆」字是佛,「薩埵」是僧伽——其中一定有法,因它們是分不開的。所以想要學佛,先要學佛法,先要拜師父,因為「法賴僧傳」。

「仰祈證知默默中」:我仰起頭來祈求您證明,不必要知道,默默中證明我就可以了。默默,也即離言說相、離文字相,掃一切法,離一切相。

「加被行人離障礙」:求三寶加被我等修道人離煩惱障、業障、報障,三障蠲除。

「早登無上等覺尊」:早早地證得無上正等正覺!

你看這句簡單的「薩埵婆寫」就有這一大篇文章可寫。文章是無窮無盡,東扯西拉、七扯八拉,願意說什麼都可以,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。

恭錄自《楞嚴咒句偈疏解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