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海濤法師:魔有兩種,內在的就是我執,外在的這些魔祟部多


時間:2019/10/20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除魔除障儀軌,這裡面自最重要的是心經,所以剛剛仁波切要我們,一個人至少念五遍。積越多越好的心經,然後消除魔障,這魔有兩種魔,內在的就是我執。還有外在的這些魔祟部多,所以要除障就要多念心經,就像玄奘法師要到印度取經,消除所有的障礙。

最後希望能夠體證空性去除障礙,所以我們要念心經。希望有這個空性的智慧,超越一切苦難,般若波羅密多,因為剛剛我在樓上看到很多居士要去點燈,當然是好事做功德。但是嘰嘰喳喳像市場一樣,這就造業了,因為格西、仁波切在那邊除障很認真。結果他們在那邊講來講去,連義工都在講話,這就代表不了解佛法的殊勝。

只要出家人或是大家誦經,你千萬要保持安靜,不要開口就講。所以現在大家念心經,你在外麵點香也好、點燈也好、放生也好。或是各位等一下到樓上供養色拉伽也好,你就一直默念著心經,各位可以翻到五十二頁,這樣會背的最多了、最好了。所以在背的時候,願佛法的精髓,心經法能夠消除所有的障礙。所以每個人都趕快能夠安住在空性,能夠成就佛道,所以我們先念五遍,乃至念到七遍、十遍。

念到大家忙完了,上面有些在做千供,有些去點殿外面的千燈。乃至各位,你念一念累了,你要到樓上去供養色拉伽都可以。但是供養的時候五千位僧眾醫療,特別小喇嘛、國小部,像有各種的,希望以這個功德上供來回向。

般若波羅蜜多心經: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。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。舍利子,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受想行識,亦復如是。舍利子,是諸法空相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。

是故空中無色,無受想行識,無眼耳鼻舌身意,無色聲香味觸法,無眼界,乃至無意識界。無無明,亦無無明盡,乃至無老死,亦無老死盡。無苦集滅道,無智亦無得。以無所得故,菩提薩埵,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心無掛礙。無掛礙故,無有恐怖,遠離顛倒夢想,究竟涅槃。三世諸佛,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故知般若波羅蜜多,是大神咒,是大明咒,是無上咒,是無等等咒,能除一切苦,真實不虛。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,即說咒曰:揭諦揭諦,波羅揭諦,波羅僧揭諦,菩提薩婆訶。(兩遍)再解釋一次:因為樓上正在修兩種除障儀軌,除障裡面最主要的是要念很多遍的心經,所以剛剛仁波切交代大家至少每個人念五遍,乃至十遍心經,希望能夠消除內外的障礙,心中的無明、我執,外在的魔祟部多,所以叫心經除障,要這樣來念。

所以我們念誦的時候,願這個世間的所有的障礙能夠去除,願所有的眾生能夠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能夠到彼岸,所以為此而念心經。像剛剛這樣子念誦,各位平常要多這樣子做,身 口 意非常莊嚴,你的心就能夠跟佛合為一體,跟真理合為一體,所以這個叫梵唄、梵音,所以我們出家人每天早晚課,就是這樣很莊嚴,人多少另外一回事,大家很莊嚴,很合作。

來念誦大悲咒、十小咒、心經,這要培養一種很強烈的心靈的宗教的情操,進一步如何去讓每個人都能夠在這種清淨的梵音,法的加持裡面,這個非常重要。不過剛剛念的這短短的十遍,你就會發覺你心跑掉了,有的睡到不醒人事,然後有些眼睛飄來飄去,就代表說你的內心裏面沒有這么樣堅固,甚至散亂,甚至會分心,心跑掉了。特別剛剛各位念心經如果你會背最好,會背就更容易念,所以發菩提心,讀誦大乘經典,很重要!

進一步唱贊訶般若波羅蜜多,就會讓你的菩提心,偉大的菩提心能夠展現出來,所以希望這種偉大的智慧,能夠讓所有眾生都能夠解脫,都能夠成佛,般若波羅蜜多,然後把這個功德回向大家都消災難。這個願,願消三障諸煩惱,希望三惡道的眾生,希望正在受業報病苦的眾生,希望正在煩惱障叫三障,煩惱、業障、果報的障礙統統都去除,他們都有智慧,有智慧當下解脫。現在你在得癌症,很痛苦,那是我的肉體在痛苦,這個肉體哪有真實的?你的真實的生命沒有痛苦,這個叫般若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