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學處·激發心力發大​願·靈隱寺


時間:2019/10/20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願是心愿、願力,是一種生活意願的嚮往。玄奘大師西天取經,來回總共十七年;去程花費了六年,回程也走了六年,在印度學佛法停留了五年。過去到印度去取經的,不止玄奘大師一位;同樣的,外國人也有到中國來的。由於絲路之旅艱險困苦,來時已是九死一生,回去更是難以倖免,有人乾脆把先前的意願打消,就地落籍了。在華北及新疆一帶就有波斯人、希臘人、以色列人……最古老的猶太教,他們用羊皮寫成的聖經,在河南開封被發現的。玄奘大師為什麼不畏艱險困苦,拚死也要回來?這是他老人家的願力,支持著他完成了最偉大的使命。

地藏王菩薩的大願: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,而且說: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?普賢菩薩稱大願王,彌陀大願……都是榜樣。修行若沒有願力,就不能激發心力,也就不能發揮生命的最高價值;不能發揮存在的價值,人活著便沒有什麼意義,所以,修行人一定要有深宏大願。

有些人學佛法不知是為了什麼?好玩啊!看到別人學,我閒著也是閒著……這樣的動機是不大容易成功的,一旦遇到困難、遭到挫折,他就會起退心,他就不學了。必須是認定目標、下定決心、堅持願力、百折不回的人,才能終抵於成功。

當你下定決心要去做一件事,再多困難都不放棄的時候,就是心力強猛;當你覺得累了,什麼事情都不想做時,心力就低落、疲乏。

修行發願,雖是我們生命的嚮往、修行的使命,但隨著個人的根器,而有著不同的成就。發願為眾生而學佛法者,成佛的機率就高;決心為了斷除自己的煩惱而學佛法,效果也很大。不管發什麼願,一定要全身心、全人格、全感情、全理智的投入,如果沒有這種意志和願力,做什麼事都不會成功。

願力加上意志,力量是很大的。釋迦牟尼因為有大願力,拋棄王位,雪山六年苦行,最後於菩提樹下成佛。佛陀第一次轉法輪的時候,八萬天子因度得地。這是什麼原因?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的時候曾投生為一隻雪蛙,當時八萬天子是八萬隻螞蟻,這八萬隻螞蟻都來吃這隻雪蛙的血和肉,雪蛙就在心裡默默發願:“願我將來成佛的時候,它們都變成我的第一所化眾生,願它們都能得地。”

人活著要有使命感,要有願力。最高的願力是悲天憫人,是眾生與我一體的願力,因為所有的生命都是從大圓覺海之中流注出來的,自己和一切眾生同一根源,生命的本質完全一樣,我們要善用原本自心的能源。

在修行的途中對境起意,那並不是罪惡,因為我們就是要來世間學習、鍛鍊的,只要不執著即可。有了執著的人,所有願力都是為自己,會是一個大錯誤。‘我要發財,我要超過某某人,有了錢可以做很多功德!’這是個妄想,這是不可能的。你看到某某老闆很有錢,但你並不曉得他祖上所累積的功德,以及他前世的修持,說不定他是個墮落的天使呢!事事都有因緣,你沒有福德怎么能輕易發大財?

我執的願力往往會落空。如果我們的願力是宏大的、是大公無私的,是理想而不是妄想,那是可能實現的。你的所做所為如果能使鬼服神欽,那你一定會成功、會圓滿,因為諸天都會護佑你。

我們時時處處都發發深宏誓願!願一切看到、聽到、想到我的眾生,都能永遠安樂,都能獲得暫時與究竟的利益!願自己能成為眾生種善根、結善緣的對境,若與我結善緣者,以此就能種下善根,就能給他帶來利益。只要眾生種下善根、結下善緣了,就是快樂之道,就能獲得永恆的快樂。同時發願:願我不要成為眾生種惡因、結惡緣的對境,不要跟我結惡緣。

凡是看見過我、聽見過我、憶念過我,看見我的身、聽見我的名字、憶念我這個人的,不管他們對我生起信心,還是生起憎恨心,但願我時時刻刻都能成為實現他們一切願望的因,能承辦、實現他們的一切願望。

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