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往生因是仰承阿彌陀如來的本願力,不是自己的因力所成辦(一)


時間:2019/10/21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元曉大師開示:往生因是仰承阿彌陀如來的本願力,不是自己的因力所成辦(一)

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,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「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」。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,舉理佐證的第四十八段文,底下我們從第四十九段文,接著看下去。第四十九段文是元曉大師所開示的法語。請大家看講義第十一頁,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文讀一遍,讓大家對照對照,第四十九段文:

【元曉大師《兩卷無量壽經宗要》云:凡諸所說往生之因,非直能感正報莊嚴,亦得感具依報淨土。但承如來本願力故,隨感受用,非自業因力之所成辦,是故說名為往生因。】

元曉大師這一段法語,出自於《兩卷無量壽經宗要》,告訴我們原來往生因是,仰承阿彌陀如來的本願力,不是自己的因力。那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是仗佛力,不是仗自力。只是說的跟其他祖師所用的文字詞句不同,意思完全一樣。

元曉大師是韓國人,也是一位韓國有名的淨土宗師。我們來看一下,他的平生修學點滴。請大家看講義第二十二頁,注釋第二十七。

元曉大師,乃朝鮮新羅之華嚴宗學僧,東海湘州人,俗姓薛。二十九歲於黃龍寺出家,與義湘法師於新羅武烈王七年,也就是西元六六○年,欲渡海來唐,唐是中國。然師於途中忽然感悟:心外無法,胡用別求?遂折回。元曉法師與義湘法師,兩個人是很好的法友,想要渡海來中國求法,可是元曉法師忽然在途中,感悟到心外無法,不必要再到中國去求法,所以就折回朝鮮新羅。後來奉王命講授教義,自稱居士,以俗家生活從事各種佛教活動。這樣的行為,有一點類似日本的親鸞大師,都是很有學問的人,但是僧不僧,俗不俗,可是受到當時教界人的敬重。因為弘揚佛法,是不論出家人、在家人,這一點諸位在家菩薩要知道,在家人也可以講經說法,在家人也可以升座說法,講經說法不是出家人的專利,所以在家人如果講經講得好,也是功德無量。何況有一些佛菩薩,示現在人間度眾生,不一定都是示現出家人,有的是會示現在家人。像以前的傅大士,是彌勒菩薩示現的,龐居士也是菩薩示現的,還有維摩詰居士,是金粟如來示現的,這一些都是在家人。可是他們的修行,都是非常的了不起,講經說法也廣度無量的眾生。所以不要因為在家人就看不起,出家人跟在家人都可以講經,也都可以弘揚佛法。

元曉大師後來受當時的國王,請到皇宮裡去講授淨土的教義。他剛開始雖然是一個華嚴宗的學者,但後來晚年崇信淨土宗。因為他是住在朝鮮,所以被稱為海東師就是朝鮮師,這表示對他很尊敬的意思。所以元曉法師到他入滅之後,一般人都會尊他為淨土宗的高僧,不會認為他是華嚴宗的高僧。因為他對淨土的貢獻,在當時的朝鮮,也為佛教貢獻了很多,在淨土門來講貢獻良多,度了不少的眾生。

元曉大師這一本《無量壽經》的註解師父也讀過,《兩卷無量壽經宗要》,雖然裡面有很多看法,跟善導大師、法然上人的看法不同。但是元曉法師,也有他獨到的一面。他對於《無量壽經》經文部份的解說也解得很好,只不過他對於第十八願的看法,跟善導大師、法然上人比較不相同。這一段話是在說往生因。往生因當然在《無量壽經》講的就是念佛,念佛是往生因。念佛不只能夠感招正報莊嚴,也能感招依報淨土,也就是說念佛能夠,現前成就自己福慧增長,將來能夠成就往生淨土。

所以一個很認真念佛的人,他修行三年五載十年二十年,他修行一段時間之後,他念佛念到越來越有智慧,念到越來越像佛,臉相會改變你們相不相信?你們如果看到十年前的我,十年前就好,你可能會嚇了一跳。第一、我比十年前胖多了,第二、臉相不同,真的。那你一定會說師父,我跟我十年前比臉相也不同。是,沒有錯。臉相當然會隨著歲月,而有所改變。尤其歲月很無情,會在我們臉上留下痕跡。但是越念佛,越學佛,越修行,你的臉相看起來要越慈祥。如果你在生氣的時候,自己拿一面鏡子照看看,生氣的時候,你的臉相像菩薩還是像魔鬼?所以一個人的臉相,是他內心的展現。

早上師父在看《大藏經》,看到一部經覺得非常有意思,我就想到我一定要講給你們聽。因為這一部經也不長,我把這一部經的第一段文的意思寫下來,我把它寫成白話文。剛好用了我一個早上的時間,白話文寫出來,剛好A4一頁的內容,我訂一個題目就是經文的內容,心端意正才是美。也就是心意端正才是美,心美才是美,外貌的美不一定是美。

這一部經叫做《佛說七女經》,經題一看就知道,跟七個女人有關的一部經。諸位女眾菩薩好好聽,因為跟妳們有相關。但是男眾也不可以打瞌睡。

根據《佛說七女經》記載,印度拘留國有一位婆羅門,名叫摩訶蜜。慳貪不信佛法,卻是非常富有,珍奇珠寶,牛馬田宅很多。他有七個女兒,生了很多女兒,七個女兒剛好成了七仙女。女兒個個花容柳腰美貌無比,但是仗著漂亮,內心貢高,憍傲慢人。通常長得很漂亮的女孩子,難免都會有這樣的缺點。當時有一位名叫分儒達的人,聽聞摩訶蜜的七個女兒很美,便到摩訶蜜家跟摩訶蜜說:你說你的七個女兒很美,這樣好了,你帶著你七個女兒走遍拘留國,如果有人說你的七個女兒醜,你就給我五百兩黃金。如果沒有人說你的七個女兒醜,我就給你五百兩黃金。你覺得好不好?

如果你是摩訶蜜,你的七個女兒都很漂亮,你敢不敢跟人家打賭五百兩黃金?敢,好。這一位摩訶蜜馬上說好,他敢跟對方打賭。於是帶著七個女兒遍走拘留國,經過九十天,整個拘留國沒有任何一個人,說摩訶蜜的七個女兒醜。所以摩訶蜜贏得了五百兩黃金。五百兩黃金如果現在來賣錢,很值錢對不對?分儒達輸了五百兩黃金之後,告訴摩訶蜜:現在佛陀在祇園精舍,佛陀是一位能知未來、過去、現在之事的聖人,而且至誠不妄語。請你帶著七個女兒前往請問佛陀,如何?摩訶蜜馬上回答說好。於是帶著七個女兒,來到祇園精舍。佛陀當時為弟子們說法,大家禮佛之後卻坐一面,摩訶蜜請問佛陀說:佛陀,您游化各國,有見過這麼美麗的女人嗎?

美麗的女人在佛陀心中的標準,跟一般人的心中標準,是不一樣的。摩訶蜜以為佛陀也會跟一般常人一樣,大加讚賞他的七個女兒,想不到佛陀卻呵斥說:這七個女人都很醜,沒有一點美的地方。摩訶蜜聽了內心實在很不舒服。就跟佛陀說:佛陀,我的七個女兒,在拘留國沒有一個人說醜,為什麼您會說我的女兒醜呢?那世間人以何為美?佛陀回答說,底下佛陀要回答摩訶蜜的這一段法語才是重點,大家好好的聽:世間人大都以面貌為美醜的標準,我認為眼不貪邪色,耳不聽惡聲,是為美。佛陀講得有沒有道理?太有道理了,我們跟佛陀讚嘆。眼睛不隨便亂看,耳朵不隨便亂聽,這才是美。

還有,鼻不嗅香,舌不嘗味,是為美。再來,身不貪細滑,意不念邪惡,是為美。再來,手不盜人財物,口不說人惡事,是為美。

這一點講得最棒,我們一定好好的學習。手不偷盜人家的財物,嘴巴不說人家的惡事,這才是美。妳要不要當一個美女?三個。從現在開始,不可以偷人家的東西。從現在開始不說人家的壞話,縱然妳人長得不漂亮暴牙,但是妳也是很美的一位女人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