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你要是心裡不老,那個「老」它也就跑了


時間:2019/10/21 作者:清凡居士

敬老節的真義:

老者少之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今天來到這個安老院,見著這麼多的長壽的人;世間上長壽的人是最尊貴的。最尊貴的人不是自己尊貴自己,是受到一般人的尊重。因為受到一般人的尊重,所以就有一些個發慈善心的人,把這所有長壽的人請到一起,做一個長壽的大家庭,共聚一堂,歡歡樂樂;這歡歡樂樂,就因為平安的關係,所以大家都非常歡樂,非常高興。

那麼,「老者安之」──這是中國孔子所主張的一種理論,可是我現在希望各位不要這個「老者安之」。要怎麼樣呢?要「老者少之」。年老了就要變成年輕一點,不要安到這個「老」的這種境界上;越老越應該強壯,所謂老當益壯,越老越要強壯。怎麼樣子強壯呢?在有生的時候要做一點對世界有益的事情,能做一點什麼工作就做一點。我們做工作,就是貢獻於世界人類。我們人,老和年輕本來沒有什麼分別;老也是這個人,年輕也是這個人,不過你在世間時間久了,就認為自己老了。其實你心裡要是不老,到什麼時候都是年輕的。所以說,我希望各位不要安到這個「老」的位置上,說:「喔!我老了。」要認為:「我很年輕的,我沒有老。」

你要是心裡不老,那個「老」它也就跑了,沒有辦法你,所以說在佛教講「一切唯心造」。你為什麼覺得老?就因為你覺得在世間這麼長的時間了。其實,你就在世界上或者七十年、八十年、九十年、一百年,這也不過是一轉眼,很短很短的時間;在這個短的時間,你覺得它很長,所以就覺得老了。所以你要是覺得它很短,就不會覺得老了。我希望各位把你們這個心都變成年輕一點。所謂返老還童,在老的時候,回來到小孩子的生活裡邊去,不要自己以為自己老了,那麼這樣子更有希望。

這個意思,就是老的時候應該安到「少」的時代。方才說要我們儘量地工作,來幫助這個世界,我自己問我自己的的確確是不能工作了。我想要做,這個手也不幫忙了;我想要行路,這個腿也不幫忙了;我想要看東西,這個眼睛也不幫忙了;我想要聽東西,耳朵也不幫忙了;想要吃一點好的東西,牙也不幫忙了。這麼多的條件都不幫助我了,我也沒有法子幫助這個世界了。

你說得很有道理,不過我還有一個方法,令你幫助這個世界。你雖然眼耳鼻舌身意,這六根有五根都不願意工作了,但是你這意根還很強壯的;你這意,它是沒有老,沒有少,無始無終,它隨時都可以工作的。那麼現在我給你一點工作。什麼工作呢?這個工作一點也不費力。你無論信哪一個宗教,不必改變你本來的宗教,你去祈禱你那一個宗教;你就用你本來的宗教那種方式去祈檮世界和平。這個世界為什麼不和平呢?就因為人人都不希望這個世界好,不祈檮這個世界和平。你們長壽的人,現在正可以做這種的工作,來祈禱世界和平,令世界上沒有戰爭,沒有互相殘殺。這個工作比任何的工作都重要。

你要是信佛教的,你就以念佛來祈禱世界和平,或者念南無觀世音菩薩,或者念南無阿彌陀佛,求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,幫助這個世界和平,沒有戰爭。你要是信天主教的,你要祈禱天主,就說:「上帝,耶和華!你令這個世界沒有戰爭了,不要殺那麼多人,也沒有天災,也沒有人禍,也沒有地震,也沒有山崩海嘯,這種種的。」你要信天主教,你就天天這樣祈檮。你要信耶穌教,你就求耶穌,說:「耶穌,上帝的真子!你能幫助世界。我知道你是有大神通的人,你是世界萬能的。現在這個世界這麼多戰爭,你叫它沒有戰爭了。」你這樣來求。你要是信回教的,你就求穆罕默德,清真認主。你要是信猶太教的,你們每個人都明白本身的教了。你也有一個祈禱的方法的,你們祈禱文是怎樣,就念你們祈禱文,天天做這個工作。你不要管它是有感應還是沒有感應,你就這樣做,這個世界就會好了,功德無量無邊。你不但幫助了這個世界,也直接幫助了你自己的子子孫孫,你的家庭眷屬。

為什麼呢?你一祈禱世界和平,這個世界就沒有戰爭了;沒有戰爭,你的兒子也不會被槍打死,也不會被炮砰死了,也不會被化學戰爭那個毒瓦斯毒死了,所以你的兒子受到這個好處。那麼永遠都沒有戰爭了,你的孫子也受到這個好處了,乃至於你曾孫子都受到這個好處了。

所以你首先是幫助世界,你幫助世界這是大公無私,然後你私人也得到直接的好處了,所以子子孫孫都平安無事,那真是老者安之;你老者,把這個世界也安了,家庭也安了,人人都平安了,那真是真正的老者安之。所以,你能做這個工作那是老者安之;你要不會做這個工作,那就談不到安之了。你沒有令世界平安,你沒有令家庭平安,你沒有令你子孫萬代平安,那怎麼叫老者安之呢?這個「老者安之」的意思,就有不安的意思在裡頭;要是根本就安了,又何必說安呢?因為他不安了,所以要說老者安之,要你們平安,平安這個世界,平安家庭,平安國家,平安每一個地方,平安每一個鄉村。我希望世界每一個國家都做一個大的安老院,把這個國家的老人,幾千人、幾萬人,萬萬的老人,聚會到一起,像兄弟姊妹這樣親親熱熱在一起生活。你說這多好!每一個小的城市又有一個小的安老院,令世界的老人都能平安。世界的老人來平安世界,那才是真正老者安之哪!

世界為什麼不和平?就因為人人都太自私了,人人貪心也很大,瞋心也不小,痴心更比什麼都多,所以搞得這個世界不和平了,不平安了。現在這種神聖的工作,這種最高尚的工作,我現在交給你們去做去。你們無論歡喜的也要工作,不歡喜的還要工作,歡喜不歡喜同時進行這種的工作,希望這個世界明天就沒有戰爭,明天就平安無事,也沒有地震,也沒有這個風災、水災、火災,什麼都沒有。地、水、火、風,這個災都降伏了,叫這個世界都平安了;這個平安了,人們大家都平安了,連我現在也都平安了,那麼我們共同平安。你說這是不是應該最歡喜的一件事呢?

我們各位長壽的人,我希望你們都活到三千歲、五千歲、一萬歲那麼長,幫助這個世界常常的平安。今天把你們寶貴的時間我給用了很多,你們大約聽得很高興的,身體大約有多少疲倦了,因為坐的時間也不少了。我現在也不想對不起你們各位了。謝謝各位。

《萬佛城金剛菩提海》月刊第365期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