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若是自殺吃毒藥而毒死的人,到地獄後,受什麼刑罰呢?


時間:2019/10/21 作者:清凡居士

若是自殺吃毒藥而毒死的人,

到地獄後,

受什麼刑罰呢?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我們人,誰都有“生”,任何人也都不能逃避這個“死”。人人將來都會死的,可是有的就是善終,有的就是不善終,種種的死法不同。

有的病死,有的餓死,有的累死的──做工做得太多了,總也不得休息。或者和人打架打死了,或者去作戰陣亡了。有的又被車撞死,有的又被山滾下來的石頭砸死,有的又是誤服毒藥毒死了。誤服,就是自己也不知道是毒藥,錯吃了毒藥就死了。有的是故意吃毒藥去死的,有的自殺而死,有的是不想死就死了,有的想死的又不死。

你看就這一個“死”,就有種種的分別──死法不同,將來受的果報也不同。

怎么不同法呢?譬如這橫死的人,就是或者被車撞死,或被水淹死,或被火燒死,或在無意之中發生一個意外死了。屬於這一些橫死的鬼魂,閻羅王不管,鬼也不管。那么說這是很自由啦?雖然說自由,可是卻是個自由鬼,並不是自由人。人自由,有的時候也不守規矩,何況鬼呢!鬼自由了,也會不守規矩的。

這橫死的人,他又會抓替死鬼。譬如在馬路上被車撞死的,這個地方在三年之內,會再撞死人。為什麼?因為那個橫死鬼總在那兒等著,他一定要再抓住旁人撞死,他才可以托生去;如果他不抓一個替死鬼的話,他永遠在那兒也不能投生。

若是自殺吃毒藥而毒死的人,到地獄後,所受那種的刑罰也很痛苦的。什麼刑罰呢?要喝那種用火燒化了的鐵汁,往他肚裡灌,把內里這個肚腸都燙壞了,燙壞就死了。但是在地獄有一種巧風,這種風一吹,他又活了;活了,再喝這種鐵汁,然後又被燙死,死了被巧風一吹又活了。在地獄裡頭,一天到晚都是受這種的刑罰,很難受的。

說起來,這死太多了,這個受的苦,說也說不完的。可是你若能念觀世音菩薩,“以漸悉令滅”:就會一點一點地把生、老、病、死這種種的苦,就都沒有了。

恭錄自《妙法蓮華經》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