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誰若能遇著這位金剛,發心修行,都能往生到極樂世界


時間:2019/10/21 作者:清凡居士

舞法金剛

(220)勃樹娑訶薩囉

boshusuohesala

金剛舞起降魔劍蓮華化生七寶池

釋迦成道菩提樹普度含識出陷泥

這句咒文翻為「舞」,又翻為「花」。

「金剛舞起降魔劍」:「舞」指「舞法金剛」,舞起降魔劍,令一切天魔外道皆恐怖毛豎,戰戰兢兢便降伏了。他們所以舞起降魔劍,只是示一示威、顯顯威風,其實一個也不殺。外面示現一個金剛的樣子,內里心腸實在比誰都慈悲,比誰都善良!只是做出這種莊嚴的樣子,令人沒有那麼惡。

誰若能遇著這位金剛,而發心修行,都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在七寶池內蓮華化生。所以說:「蓮華化生七寶池」。

「釋迦成道菩提樹」:釋迦牟尼佛從兜率天降生於母胎,在母腹里時為一切鬼神說法。然後出胎,出家,然後在菩提樹下降伏天魔、制諸外道,成等正覺,轉法輪度眾生,而入般泥洹。他在菩提樹下坐了七七四十九天才起於座。你們各位想想,世尊在菩提樹下坐了四十九天不起於座,立誓「若不成佛,絕不起來」,終於證了佛果!

若他也像我們那麼沒耐心,只是說到卻做不到的話,便不會有所成就。就因他的忍耐心比任何人都堅固,才能打破一切難關,證果成佛。

各位想想!佛坐了七七四十九天,我們能坐七天嗎?若能,也差不多了,但恐怕連七天也做不到。佛的誓願如金剛一樣堅固,不像我們這麼隨便——所以他成道了!他能成道就是用忍耐心,能忍人所不能忍,做人所不能做。在菩提樹下也不吃也不睡,只是打坐,坐了四十九天沒有站起來走一步路;所以豁然開悟,夜睹明星而悟道,在菩提樹下證果成佛。

成佛之後,看我們眾生都還在受苦。雖然本來他不願意做什麼事情,也不忍不做了,所以他又「普度含識出陷泥」:普遍濟度我們眾生都從苦海里脫出。

我們在六道里輪迴,就像陷於泥淖中,拔不出腿來;佛來幫一幫忙,把我們從深陷的泥濘中拔出身來!

恭錄自《楞嚴咒句偈疏解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