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像這樣的法師,不是受輪迴而到這個世界來的


時間:2019/10/21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「若有能受持,妙法華經者」:假設有人能受持這部《妙法蓮華經》,「當知佛所使,愍念諸眾生」:你應該知道,這個人就是佛所使令他來的;如果不是佛命令他來,他就不會受持《法華經》。你若受持《法華經》,你就是佛派來的;不過你自己不知道,時間太久了,你把你的任務、你的責任都忘了,現在又想起來誦持《法華經》。那麼你能誦持《法華經》,就是佛所使。為什麼佛叫你來到這個五濁惡世呢?就因為要憐憫這一切的眾生,所以到這個世界來了。到哪個世界?

「諸有能受持,妙法華經者」:所有這一切眾生,能受持《妙法蓮華經》的這樣人。「舍於清淨土,愍眾故生此」:他們都是自己願意把他那清淨實報莊嚴土舍了,而願意生到這五濁惡世;因為對一切眾生都有大慈悲心,憐憫眾生,所以來到這五濁惡世的。

「當知如是人,自在所欲生」:你應該知道像這樣的人,他不是受輪迴而到這個世界來的,而是他是由自己願力,自自在在地那麼生到這個世界上來。為什麼呢?就因為要教化眾生、愍念眾生。「能於此惡世,廣說無上法」:他能在這個五濁惡世,這個劫濁、見濁、煩惱濁、眾生濁、命濁,這麼不乾淨的一個世界──他有這種大無畏的精神,什麼他也不怕;也不怕五濁、也不怕十使。十使,就是五鈍使、五利使。所以他廣說這部無上的妙法,來教化一切的眾生。

「應以天華香,及天寶衣服,天上妙寶聚,供養說法者」:所以,當你遇著這種能受持廣說這部《法華經》的人,就應該用天華香,以及天上的寶華與一切的衣服,還有天上最微妙的寶貝,那種聚寶盆之類的。什麼叫聚寶盆?這一個盆裡頭本來是空的,你裝上什麼,這個盆子裡頭就有什麼。你裝上金子,它就有滿滿一盆的金子;你裝上一塊銀子,這個盆子裡變成滿滿都是銀子;你若放了一粒珠寶,它就都變成一盆子的珠寶了。用這種最微妙的天上的妙寶聚,來供養這個說《法華經》的人。

我方才不是說你快學著說《法華經》?說《法華經》,是為的成佛,不是為的貪圖供養。供養有沒有,這不成問題的。所以我在這兒,你們誰供養,我也說《法華經》;沒有人供養,我還說《法華經》。不是為的貪圖供養而說《法華經》,那就是貪圖名聞利養,那就變成和彌勒菩薩是一樣的;所以你們各位要學著說《法華經》。你看達摩祖師那個女徒弟──總持比丘尼,她死了,在口裡都生出一朵青蓮華來;因為念《法華經》的功德,這是給她證明。

你們切記!要學佛法,要學著自己天天用功。我在「公課」──譬如翻譯經典、早晚功課、聽經,這是正當的功課、這是必須做的功課;在這「公課」之外,我還能做自己的「私課」,看能做多少。我是專持《金剛經》、《法華經》、《楞嚴經》,或者專誦《地藏經》,無論哪一部經,你是不是有專長?你是不是對它有特別的研究?這一部經,是不是真正到你肚裡邊去了?所以你要有這種的能力,不要一天到晚把光陰隨便空過了,那未免太可惜了!

不論出家人、在家人,我們都應該攝念觀空,應該修習,令自己不要有那麼多的習氣毛病,把習氣也要改,毛病也要除;這時候,才能住於佛道,才能對於佛法相應。

我們修道的人,不要叫人來供養寶貝;一供養寶貝,會惹得土匪眼睛就紅了。為什麼這樣講呢?道教很信仰這個呂洞賓,呂洞賓有一種神通,他用手指頭這麼一指,這一塊石頭就變成金子。他到窮人那兒,他就變金子給這個窮人用;但是這個金子過五百年之後,還又變成石頭。

有個做賊的,看見他這個手指頭這麼好,一點,石頭就變成金子。他想:「我一定把他這個手指頭給偷來!我這一生也不會窮了、也不必偷了,他這個手指頭太有用了!」他就發了心了,於是就想盡方法,等呂洞賓睡著覺時,就用刀一割他手指頭;割的時候,呂洞賓雖然成了神仙,但是割手他也痛,就醒了,「餵!你割我手幹什麼?」這個做賊的沒割斷他的手,就想跑;但是呂洞賓有很多神通,用手指頭一指,他就不動了、跑不了了,被「定身法」給定住了。

他就審問賊說:「你幹什麼割我手啊?」賊說:「你那個手太好了!」他說:「怎麼樣好法?」賊說:「你那個手指頭,一點石頭,就變成金子,現在我最需要的,就是你這個手指頭;你這個手指頭若給我,我也一點,就生金子了,那我就不窮了!」呂洞賓一想,啊!這個手指頭會點石成金,也有這麼多痲煩,對他說:「好了!我這個手指頭也不給你,以後我也不點了,我不用這個手指頭了!」所以我們修道的人,不要有那麼多的寶貝。

恭錄自《妙法蓮華經》法師品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