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離相無住才能證果


時間:2019/10/21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【世尊。佛說我得無諍三昧。人中最為第一。是第一離欲阿羅漢。我不作是念。我是離欲阿羅漢。世尊。我若作是念。我得阿羅漢道。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。以須菩提實無所行。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。】

須菩提已證阿羅漢果,這裡他現身說法,以自己為證。什麼是無諍三昧呢?六祖說:“諍是勝負心,與道相違背,變生四相心,由何得三昧。”諍就是爭勝負,處處都要勝過別人,這一諍就與修行相違背了,就能生出四相的心來,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,有著相了怎么能得三昧呢?三昧就是三摩地,譯為正定,是離諸邪亂、攝心不散這樣的境界,有爭勝負的心就肯定不能得正定的,不能得三昧的。無諍三昧,就是遠離人我是非之相,一心安住於寂滅平等理性中的正定。須菩提已斷三界煩惱,處處都能恆順隨順眾生,與人無諍。

《涅槃經》中說:“須菩提在虛空地,若有眾生,嫌我立者,我當終日端坐不起,嫌我坐者,我當終日立而不移,令諸眾生不起煩惱。”所以佛讚許他,說他已得無諍三昧,人中最為第一,是第一離欲阿羅漢。但是須菩提的心中並不會作念,我是離欲阿羅漢,如果須菩提心裡還有我得阿羅漢道,那么須菩提他還是執著,還是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,那四相具足的話,就和凡夫一樣,沒有差別的,這樣的話,世尊就不會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,就不能稱為樂阿蘭那行者了。

什麼是阿蘭那行者呢?六祖這樣解釋樂阿蘭那行:“阿蘭那梵語,唐言無諍行,無諍即是清淨行,清淨行者,為除去有所得心也,若存有所得心,即是有諍,有諍即非清淨道,常得無所得心,即是無諍行也。”這是六祖所解釋的樂阿蘭那行。也就是說,阿蘭那行就是常得無所得的心,心不住相。樂就是好的意思,樂是好,心與契合之意,樂阿蘭那行就是心與阿蘭那行契合無間,也就是證得的意思,證得阿蘭那行,就是無諍行。心無諍,常得無所得心,就是心已經得無所得心,樂阿蘭那行。

正因為須菩提實無所行,心裡不執著無諍三昧可修可證,所以佛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金剛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