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關於人類的起源,一個截然不同的說法


時間:2019/10/21 作者:學佛娃娃

成劫是世界形成的意思,即指從初風至有地獄眾生之間的時期。

在壞劫與成劫的中間有空劫,世界毀滅之後變成了一片虛空,這個狀態會持續二十個中劫,時間很長很長,無法用年來衡量。然後世界要形成了。下面講世界是如何形成的,需要多長時間。

剛開始的時候是一片虛空,所謂的風也就是眾生的業,從最初的微風吹起,久而久之慢慢形成了一個十字杵形狀的風輪;然後風輪上面出現了水輪;水輪上面出現了金輪,直到無間地獄第一個眾生出現,這段時間為成劫。

最開始一切成為一大虛空時形成世間的前兆和風吹起,當然僅以此也不足以形成整個器世界,只是使梵眾天到離諍天形成了。離諍天屬於欲界,但在須彌山之上,不接觸大地。起初是從上往下形成的。這是第一步。

在此之後,以前的風在數年中呼嘯不止,從而使下基風輪到三十三天之間向上次第形成,這期間需要一中劫。外器世界毀滅需要一個中劫,形成也只需要一個中劫。但這箇中劫的時間也是很漫長的。

內情眾生的形成很緩慢,在成劫的二十個中劫里,有十九個中劫都是內情眾生形成的過程。

內情眾生是怎樣形成的呢?隨後,光明天的眾生壽、福、業滅盡而轉生到梵天無量殿中,人在壽盡、業盡、福盡三盡的情況下會死亡,否則都屬於橫死,這個生命還是可以挽救的。但如果是三盡就沒有辦法挽救了。

光明天的天人屬於二禪,在壽盡、業盡、福盡三盡之後,就會投生到下界的梵眾天、大梵天等一禪天中,如果連這個福報也沒有,就會投生到欲界。因為最後滅盡就意味著最初的形成。自此向南瞻部洲之間逐步形成。一禪天的眾生也是一樣,三盡後會投生到欲界六天,這樣慢慢往下,南瞻部洲就有了人類。

按小乘《阿毗達磨俱舍論》的觀點,人類應該是從天界,於福盡、業盡、壽盡後投生下來的。因為是從天界投生到人間的,所以剛開始人和天人差不多。那時南瞻部洲的人類均是化生,沒有胎生,不需要飲食,以禪悅為食,通過禪定的力量維持生命。

此時日輪、月輪尚未出現,人類也和天人一樣,身體會發光,後來因為吃了某種食物,光就消失了。他們以神變行於空中,不需要飛機等交通工具,自己可以在空中飛行。

他們壽命非常長,達到無量歲,無量是很多很多的意思。因為人類是從天界下來的,比如南瞻部洲的眾生,剛開始福報很大,一般是不造業的。以禪悅為食,自身會發光,都有神通,條件和天人幾乎沒有差別,貪心、嗔恨心都很微小。

後來慢慢地生起貪心,開始造業,造業後要墮落,投生為旁生、餓鬼,甚至墮落到地獄。當無間地獄出現第一個眾生時,成劫就結束了。成劫有二十個中劫,這個過程是非常漫長的。

——摘自《俱舍論》講記(二十九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