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金剛經》什麼是具足色身?不轉男身,女性​是否可以立地成佛?


時間:2019/10/21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在《金剛經》中釋迦牟尼佛問須菩提:“須菩提,於意云何,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?”須菩提回答:“不也,世尊,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。何以故,如來說具足色身,即非具足色身。是名具足色身。”接著佛又問:“須菩提,於意云何,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。”須菩提回答:“不也。世尊。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。何以故。如來說諸相具足。即非具足。是名諸相具足。”

在此之前,《金剛經》一層一層告訴眾生,大家千萬不要執著於“相”,即使如來具足三十二相,但三十二相都不是如來,如果三十二相是如來,轉輪聖王就是如來。所以不應以三十二相見如來。

釋迦摩尼在《金剛經》中講的三十二相,就是具足色身。代表佛的報身或者說是肉身。佛的肉身很莊嚴、漂亮、華貴!儘管餓了十二年,仍是很漂亮,關鍵是人家氣質好!一個得了道的人,氣質一定也起了變化,肉身一定也起了變化。成了佛,氣質更好,是大丈夫相,有三十二相還有八十種好,普通人沒有的特點,沒得比,這就叫做“具足色身”。

就是因為佛具足色身,是大丈夫相,佛經上很多地方讚嘆大丈夫相的重要,等於佛經上很多地方說,女性要成佛的時候,必須先要轉男身,轉大丈夫相,才可以成佛。這種說法正確嗎?

有幾本大乘經典,如在《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》中,記載了勝鬘夫人在佛前發下十大願並得佛陀授記的故事。

一天,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只樹給孤獨園宣說妙法,波斯匿王和末利夫人也參加了這次法會,而且收穫很多。波斯匿王有個女兒叫勝鬘,聰慧利根,悟性很高,波斯匿王參加完法會,不由得思念起遠嫁到阿逾闍國的女兒勝鬘來,他覺得,假如勝鬘能夠親聞佛陀的法音,必定會很快生起信仰,證悟佛法。

於是波斯匿王和末利夫人立刻修書一封,命令親信旃提羅不分晝夜地把信送到阿逾闍國。在信中,他除了表達父母思念女兒的心情外,並簡要讚嘆佛陀無量的功德,希望身在異國的勝鬘,也能和他們一樣同沾法喜。

在阿逾闍國王宮中的勝鬘夫人,正思鄉情切,忽然接到父母的來信,其內心生起的歡喜之情不可言喻。迫不及待地展開家書讀起來。讀完父母來書後,勝鬘夫人感動歡喜,對佛陀生起無比的信心,當下即向站立一旁的旃提羅誦出讚美佛陀的詩句:

“我聽見佛陀的音聲,是那么地美妙稀有,他的言語是世間真理,我要供養他;他的法身遍滿虛空,不可思議,我要禮拜他;他的智慧無與倫比,充塞宇宙,我要皈依他。

待旃提羅離去後,勝鬘夫人忍不住想親見佛陀的聖容,她虔誠地向佛陀祈禱:“慈悲偉大的佛陀啊!您普為一切眾生說法,現在我遠在異國,無法趕回恭臨盛會,您是否能垂慈哀憫,讓我得見佛陀您的現身,親聞法音?”由於勝鬘的至誠懇切,感應佛陀化現於空中。

勝鬘夫人與宮中眷屬等,見到佛陀的聖像金容,掩不住內心的激動,全都五體投地,頂禮佛陀,並要求皈依。

佛陀展露笑容,接受她們的皈依,並為勝鬘授記:“你深解諸佛的功德而讚嘆如來所有的真實功德,以此嘆佛功德的善根,將生生世世生在人天之中,為自在王,一切生處常得見我,與今無異。你能長期地修學,兩萬阿僧只劫後,一定成佛,名號普光如來。”

你看,勝鬘夫人憑著對佛法的虔誠與歡喜心,不僅與佛陀感應道交,並得佛陀授記“兩萬阿僧只劫後,一定成佛,名號普光如來”,女性能不能成佛?不僅能成,佛說“一定成佛”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