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萬不可惡口傷人


時間:2019/10/21 作者:沐陽

紀曉嵐在《閱微草堂筆記》中講了他的一個妾的事情:

「我的一個侍姬,從來沒有對人說過一句罵人的話和重話。她說她的祖母平生很能罵人,後來她的祖母沒有任何疾病,忽然舌頭一直潰爛到了喉嚨,不能吃喝也不能說話,遭了好多天罪才痛苦的死去。」

老百姓常說:能吃過天飯,不說過頭話。話到嘴邊留三分,惡口傷人如傷己。我們凡夫只看到現世果報,而死後的地獄罪苦,煬銅灌口,熱鐵澆身,千劫萬劫不能出離,《地藏菩薩本原經》記載得十分詳細。大哉!畏哉!萬萬不可惡口傷人。

口業如山謹語慎言

詩曰:

言招苦果孽愆因,閉口如啞似木人;

惡毒相師殃子禍,不祥遠棄離王親。

禍從口出業如山,一語招愆酷苦艱。呼救無聞難得死,心寒膽裂畏償還。拔舌犁地獄,是非多因多開口,口業所造的罪業,無有窮盡,其罪苦多且慘。拔舌犁地獄要將舌頭拔出,拉出還用犁去耕。佛言:「兩舌人兩面,常食他背肉。」受此苦惱,號哭叫喚不止。

此罪竟畢,尚且墮灌銅鐵汁地獄,沸騰滾燙的熱銅鐵汁燒其咽喉,次燒其心、肺、肝腸等,種種的苦楚,是因舌根所造之種種罪業,又謗佛、謗聖賢、造謠生非、引發重大衝突、詐欺老幼、善良等,死後都難逃拔舌地獄。

在此懺悔弟子因無知無明犯下的惡口、兩舌、妄語、綺語罪業,願與諸位師兄共同守好口業,滅罪得福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