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,什麼是「一件大事」呢?


時間:2019/10/22 作者:淨心淡淡

這「妙法」是非常寬廣,如果總講「妙法」這兩個字,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講到經文?所以現在把「妙法」兩個字暫時告一段落,接著講這個「蓮華」。講到「蓮華」,這是最稀有的一種花,這種花是花果同時——「花開蓮現,花落蓮成」。

這個花的根在泥土裡邊,莖是在水裡邊;至於它的花,也不在水裡頭,也不在泥土裡頭,而在水的上面。這表示什麼意思呢?花的根在泥土裡面,這表示是「一般的凡夫」;水裡邊的花梗,表示「二乘」。

根在泥土裡邊,譬喻「有」,凡夫就著到「有」上;莖在水裡面,表示「空」,二乘的人就著到「空」上;蓮華超出「空、有」,而表示是一種「中道了義」,既不落於「空」,又不偏於「有」。「空、有」這叫「兩邊」;兩邊不著,這就是中道了義。

怎麼說「蓮華」表示「中道了義、圓頓大教」?這個「蓮」就是「蓮子」,「花」就是「蓮華」;因為蓮華一開,就有蓮子,這叫「花果同時」。既然開花就結果,這表示「因果不二」;因也就是果、果也就是因,如是因、如是果。

「因」是種的佛因,「果」就成了佛果。花果同時,也表示「開權顯實」。蓮華開了,是「開權」;權,就是權巧方便的權法。顯出蓮子,是「顯實」,代表實法;實,就是真實不虛的法,就是實相的理體。

那麼,佛出現於世,為著是什麼?就是為著教我們一切眾生覺悟、了生脫死;佛就是為了眾生的生死問題,出現於世。所以在本經上說:「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。」

什麼是「一件大事」呢?就是「眾生的生死問題」,這是一件大事。有的人說:「生、死,這是人人都有的,這是算一回什麼大事呢?」

不錯!人人都有生死;人人有生、人人就有死,有生就有死,這是天經地義、天公地道,一件很公正的事情。那麼公正是公正了,生了又死、死了又生,生了又死、死了又生,究竟有什麼用呢?究竟又有什麼好處呢?

在中國,莊子有這麼一句話,說得很有哲理的。說的什麼呢?

吾生也有涯,而知也無涯。

以有涯隨無涯,殆已;

已而為知者,殆而已矣。

怎麼叫「吾生也有涯」呢?就是說,我這個生命有一個邊涯,有一個終了的時候,有一個最終點;可是這個知識,就沒有一個最終點。

什麼是知識的最終點呢?沒有的!然而以有「最終點」的這個生命,來學習沒有終止的這種知識,這是沒有法子追得上。但是他只知道了一半,而沒有知道全體。

怎麼說只知道一半呢?他只知道生命是有終點的,而不知道這個終點之後,又有一個開始,這難道不是只知道一半嗎?我們這個生命結束了,那個生命又開始了;可是他只知道結束,而不知道開始。

這就好像以前金門橋(位於美國加州舊金山)來回都要收費,他不知道在一頭收錢就可以了,可以省很多人工,他只知道這個終點,而不知道開始;知道這一條路,而不知道第二條路。現在金門橋來回只收一次費,又省人工、又省時間,這是好的。

我們人的生命,不是只出去了就不回來,所以利用這個辦法也是不錯。什麼辦法呢?你若知道你怎樣生的,那死的問題也就可以明白了;你若不知道怎樣生的,死的問題也不明白。

所謂「來也糊塗,去也糊塗」,來也不明白,去也不明白。在《論語》上提到:「季路問事鬼神」,子路問孔子說:「老師,我要用一個什麼方法來事奉鬼神呢?」子曰:「未能事人,焉能事鬼?」

說你對人怎麼樣事奉,你還沒有明白呢!你怎麼就想來事奉鬼呢?子路又問了:「敢問死?」說我很大膽的問一問,死是一個什麼滋味?死是一個什麼情形?

其實子路這才叫「無理取鬧」呢!那孔夫子也沒有死過,你怎麼要問他死呢?我相信這時候孔夫子年紀也不小了,也一定是怕死的,所以就說了:「未知生,焉知死?」

你也不知道怎麼活著?你怎樣知道死呢?所以證明孔子也不願意死的;孔子有壽者相,所以孔子活了有七十三歲。

那麼孔子說「未知生,焉知死」,「生」你都不知道,你怎麼會知道死呢?這是你怎麼生的,就是怎麼死的。說:「那怎麼生的?」啊!這可講到根本的問題上了!人都應該注意這一點。

什麼根本問題呢?就是人由情慾而生,所以也就由情慾而死。你若沒有情慾了,也就沒有生了;你若沒有情慾了,也就沒有死了。眾生之所以有生死,就是因為有這一種淫慾心;若把淫慾心斷了,生死也就了了。

但是子路還不知道這個問題,孔子也沒有提出這個問題,只說一個籠統話:「未知生,焉知死?」生,你都不知道怎麼生的,怎麼會知道死呢?那麼現在我告訴大家,這是一個很要緊的問題,這是生死的問題。佛就是為著眾生的生死問題,才到這個世間上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