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生病就是預告,教你趕緊修行


時間:2019/10/22 作者:淨心淡淡

無論修禪、念佛、誦經,或者持咒,修哪一門都要認真去修行,絲毫不馬虎 ;假使一秒鐘也不放過,專心一致地精進,這樣一定會成功。

我們為什麼沒有成就呢?就因為沒有像大菩薩、大祖師、大聖人那樣用功修行。修行人,如果偷工減料的話,那是自己欺騙自己。所謂

“公修公得,婆修婆得,不修不得。”

所以修行是真實功夫,修一分便有一分的好處;向前邁進一步,就距離佛地近一步。勇猛精進!直達彼岸!

念佛能治一切病,無論什麼病,都可以治,所謂“一念百病消”。有人說:“得了吧!你這位法師才是騙人!不念佛還沒生病,現在打佛七,反而念出病來,怎能滅一切病?這豈不是騙人嗎?”

就因為生病,才是滅病時。如果不生病,怎會滅病?你們仔細想一想!生病然後沒有了,這就是滅病。也就是當頭棒喝,告訴你不但會生病,而且還會死呢!要趕快用功修行!等無常到的時候,想修行也來不及了,到時候作不得主,其苦難言!

生病就是預告,教你趕緊修行、用功、清醒,不要被迷夢所惑,不要這個也放不下,那個也放不下。能放下,就開悟;放不下,就糊塗。到死的時候,放不下的也要放下。

我常常對你們講這個偈頌:

勸君為善曰無錢,有也無;

禍到臨頭用萬千,無也有。

若要與君談善事,去也忙;

一朝命盡喪黃泉,忙也去。

勸你做點善事,你說沒有錢,這是“有也無”;有了意外或飛災橫禍來臨,用去萬千,這是“無也有”;假設和你談行善的事,例如去聽經、去弘法,便說沒有時間,這是“去也忙”;等無常鬼來領你到閻王殿喝迷魂酒時,不去也不行,這是“忙也去”。

你們想一想!為什麼要修行?就是要了生死,除去了這些麻煩。

【編注】恭錄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》〈世主妙嚴品第一〉(宣化上人講述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