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往生因是仰承阿彌陀如來的本願力,不是自己的因力所成辦(三)


時間:2019/10/23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元曉法師開示:往生因是仰承阿彌陀如來的本願力,不是自己的因力所成辦(三)

《佛祖統紀》記載,宋朝一位梅汝能,念佛往生的故事。這一則故事也很值得大家,好好的聽聞然後奉行。因為這一位梅汝能居士,也是專修淨土法門。梅汝能,江蘇常熟人,官職為縣令,平日有志於淨土法門。縣令應該相當於現在的縣長,官位也不小。我們這幾則公案,幾乎都是當官人,在修學念佛法門,有一天晚上,梅汝能夢見有一位出家人,拿了一張紙給他,上面寫了兩個字,二八。他覺得很奇怪,所以就將這一件事情,請問東靈照法師。我夢見有一個出家人,給我一張紙,紙上寫了兩個字二八,這是什麼意思?照法師說二八一十六,這難道是指《十六觀經》嗎?《觀經》有十六觀,第一觀到第十三觀是依報,是定觀,第十四觀到十六觀是散觀,《觀經》有十六觀,所以稱為《十六觀經》。這時候剛好有一位出家人,以《觀經》送給他,然後這位出家人就忽然不見了。這冥冥當中跟夢境完全吻合。通常這樣的夢境都是很真實的,大部份的夢境不要在意。梅汝能從此以後誦經、念佛,就誦《觀經》,念阿彌陀佛。他為了表示他真的一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他為自己取了一個名字,兩個字,讓你們猜看看他取什麼名字,二八不對,再猜一次,三八不對,再猜一次兩個字,十六,不對再猜一次,跟往生有關的。往生,答對了,我們跟他讚嘆掌聲。他把自己名字取為往生,他姓梅叫梅往生。可是他是往生了不是沒往生,你要聽清楚,他姓梅花的梅,自己取的名字叫往生,讀起來音還真的有一點沒往生。

如果你姓陳叫陳往生,姓蔡叫蔡往生。以前古時候人生的孩子比較多,所以叫名字很痲煩。甚至有的媽媽生了孩子,來請師父幫他取名字,用佛菩薩的名字來當名字,是最好。如果姓蔡叫蔡彌陀,姓林叫林觀音,姓王叫王勢至。如果你覺得佛菩薩的名字,你不想作為孩子的名字,那很簡單老大就叫蔡一,老二就蔡二,老三就蔡三,那很好記。梅汝能為自己取名為往生,表明他真的想要往生的志向。

同一個城市的破山道生法師,提倡製造丈六高的阿彌陀佛聖像,梅汝能布施錢財百萬,設齋供僧禮懺。當時大殿前的水池中,生出一朵雙頭的白蓮華,一華有一百片葉子,很不可思議。梅汝能就在那一年的冬天,沒有病而往生,不久道生法師也往生了。

在家人能夠修學念佛法門,修到沒有病往生的,很殊勝對不對?很難得。所以下午跟大家報告的張迪、梅汝能都是在家人,很值得諸位在家菩薩的學習。他能做得到,我想你也能做得到。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對許多人而言或許會覺得,怎麼那麼容易,念佛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可是我們從實例來看,這一些念佛人,他們都是很自在的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他們能,我們也能。只要我們效法他的決心,一生念佛不退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沒有問題。

有人說師父您每一次都說,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一句佛號也有現前的利益。沒有錯,佛號現前的利益師父講的少,但是往生因念佛你知道了,現前的利益你如果也想聽,師父來說一則,念佛現前逢凶化吉的故事。而且不可思議的就是,不是本人念佛,是他的媽媽念佛,媽媽念佛每天為兒子祈福,結果兒子遭遇危難逢凶化吉。佛號的不可思議,真的不是我們凡夫所能思維。所以阿彌陀佛有一光明,叫不可思議光明。

這一則故事記載在西元一九九四年元月一日,台灣的一份《中央日報》,標題六個字,蓮霧、芋圓、豆腐。我剛剛講的是閩南話,所以你們聽不懂,我用國語講一遍,標題六個字,蓮霧、芋圓、豆腐。現在來講,蓮霧、芋圓、豆腐的故事。

金嫂是來台灣打工的菲律賓傭人,台灣現在很多僱主請了很多外勞,就是家裡請了傭人,大部份都是女性,有來自於菲律賓的,來自於泰國、印尼的。故事中這一位傭人,就是來自於菲律賓,僱主叫她金嫂。金嫂的兒子在故鄉菲律賓跑船,每當想起海上波濤洶湧那一種危險,她就提心弔膽。當母親一心都在繫念兒子。金嫂的僱主就是她的主人,是一個專心學佛的女居士,身在家,但是心出家。每天清晨起來,就在佛堂誦經修行,金嫂每天聽著,那有如仙樂般的誦經聲音,頗生羨慕,認為那必然有某種的神力。因為這位金嫂是菲律賓人,菲律賓人大部份都講英文,有沒有學習佛法不知道,有一天金嫂請女主人,隨便教她一句經文念念,讓她為故鄉菲律賓的兒子祈福,因為她兒子的工作是跑船。女主人沉吟片刻之後,微微地點頭一笑:妳就念南無阿彌陀佛。因為用台語講比較符合這標題,蓮霧、芋圓、豆腐,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,國語念南無阿彌陀佛,台語念南無阿彌陀佛,廣東話要怎麼念?南無阿彌陀佛。其實念國語、台語、廣東話,音都差不多,差不多。女主人教她念南無阿彌陀佛,因為這一位菲律賓藉的女傭,她聽不懂台灣話,她聽成蓮霧、芋圓、豆腐。她很疑惑瞪大了眼睛,她的台語雖然很差,但這幾個字她是知道的。蓮霧是吃的水果,芋圓也是吃的食物,豆腐也是吃的東西。她想再開口問問她的女主人,為什麼教她念,蓮霧、芋圓、豆腐?可是女主人已經轉身離開了,她心裡想蓮霧、芋圓、豆腐,也可以保佑人嗎?她一邊掃地一邊想,越想越覺得這個宗教好,因為食物對人是最重要的,用食物來作經文,確實很實在又貼切。所以從那一天開始,這一位金嫂就開始,有事沒事就念:蓮霧、芋圓、豆腐,蓮霧、芋圓、豆腐,蓮霧、芋圓、豆腐,念得十分虔誠。

有一天她那漂泊海上的兒子,遇到暴風雨了,全船都撞毀了,唯有他一個人獲救歷劫歸來。提起當時的際遇,他說在驚濤駭浪當中,忽然有一大片雜亂的蓮霧枝,蓮霧是生長在蓮霧技上面,你們知道嗎?蓮霧枝遠遠地漂蕩過來,我趕緊使盡最後的一點力量,游過去攀住纏繞交錯成,一張有如船筏的蓮霧枝。那時候驚濤駭浪有東西可以抓,危險的時候一定先抓著再說,對不對?隨海浪漂遊了兩天兩夜,受盡了日曬寒凍,幾度餓得昏過去,以為得救無望命在旦夕。就在這時候,卻看見一顆一顆的芋圓,以及一塊塊的豆腐,從落日的方向朝他這裡流過來。遇到海難竟然在海上,有芋圓跟豆腐可以吃,如果是你,你要不要吃?當然要。餓了兩天兩夜了還不吃,平常不餓芋圓、豆腐都要吃了,現在餓了兩天兩夜了,漂來芋圓、豆腐當然要趕緊吃。那芋圓是又香又Q,豆腐是又嫩又甜,我狼吞虎咽,直覺得世上再也沒有,比這更美味的東西了。她兒子敘述他遭遇的情況,他這一番敘述沒有人願意相信,大家都嘲笑他是被海難嚇呆了,變得瘋顛。但是唯有他的母親金嫂相信,因為他的母親每天為他念,蓮霧、芋圓、豆腐。

來大家念一遍,蓮霧、芋圓、豆腐。你們也學了三句閩南話了。他母親金嫂天天念,蓮霧、芋圓、豆腐,她兒子發生海難了,是蓮霧的樹枝救了他,是芋圓跟豆腐救了他,你看真的很妙,也很巧對不對?這一些都是沒有辦法解釋。如果不是阿彌陀佛來救度的,這要怎麼解釋得通對不對?這是真實發生的事情,刊載在《中央日報》。他這一番敘述沒有人願意相信,但是他的媽媽金嫂相信,而且感恩戴德。他媽媽金嫂肯定是自己所持念的六字真言,蓮霧、芋圓、豆腐發揮功效。

故事講完了,我們來看看這個故事,啟示我們什麼?念六字南無阿彌陀佛,念得音不標準,甚至誤以為是三種食物,可是她這樣為她兒子,虔誠每天的念,也能夠讓她的兒子,因為海難而逢凶化吉。那麼我們念標準一點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我們為我們家人祈福,甚至為天下一切眾生祈福,有沒有效?有效。所以為什麼我們在佛七期間,要讓大家寫了很多牌位?牌位雖然名字那是假的,可是這代表亡者,我們很虔誠的念佛,每一枝香功德回向,給這一些亡靈,也一定能夠感招阿彌陀佛,去救度亡靈對不對?念蓮霧、芋圓、豆腐都有效了,念南無阿彌陀佛會更有效,對不對?對。希望大家從這個故事當中,更能體會六字洪名的救度,

時間到了,向大家報告到這裡。祝福大家,一心念佛,往生淨土。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