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德森法師:輯圓觀等九人傳並作評


時間:2019/10/23 作者:妙啟

德森法師輯圓觀等九人傳並作評(一九四零年冬)

原題目:圓觀,鑒空,法雲,海印信,末山,義斷崖,絕學誠公座下之少年僧,及法華尼,念佛婆子,諸人傳

圓觀鑒空等傳評曰:

按此多人,皆與念佛無關。

而圓觀,在生已悟後果,再世不昧前因,其定慧造詣,均非常人所能企及。因其不知念佛求生西方,又未到斷惑證真境界,依舊滯在輪迴,不能自由擺脫。

鑒空,宿生尚為講主,浮俗已斷根源,修持頗稱精苦。因尚未及果證,稍有疵纇,轉世即為常受凍餒之窮困士。宿生同修五人,只梵僧獨得解脫,其餘均困生死中。

法雲,往昔為大法師,因貪利養,吝佛法,致墮牛類,償宿債,久受劇苦,方轉為人,猶痴鈍無記。

海印,亦屬名僧,曾主大剎,受人崇奉,轉生即作檀越家女。

末山,來歷不凡,為僧復能好善,再轉則與僧為讎,痴呆無智,頓失宿生所習。

斷崖,與某少年僧,參禪均稱已悟,二皆仍轉為僧。一則受人供養,忙碌一生,己躬事完全忘失。一則利養到身,驕奢心動,竟成流俗之造業僧。

法華尼,苦修三十年,諒由淫心固結,致轉世失身為官妓。

唯念佛婆子,宗教一無所知,只以彌陀是念,而死後演出如許奇特事,確證往生西方之無疑。

總是以觀,若論生前慧解,則諸僧尼之超過念佛婆遠甚。至論身後果證,而諸僧尼之不及念佛婆亦遠甚。圓觀鑒空法雲尚恐不及,其餘真不足以望其項背。可見自力了脫之難,念佛往生之易。故云余門學道,如蟻子上於高山。念佛往生,似風帆揚於順水。知此,則平昔以高明自負,欲仗自力了生脫死,而尚未至業盡情空之地位者,寧不凜然。故特附錄於此,以為藐視淨土,好仗自力而誇口頭者戒。凡有志於自利利人,欲速得解脫者,均當注意於念佛一門焉。(釋德森錄畢識)

唐洛京慧林寺釋圓觀,不知何許人也。居於洛宅,率性疏簡。或勤梵學,而好治生,獲田園之利,時謂之空門猗頓也。此外施為絕異,且通音律。大曆末,與李源為忘形之友。源父憕居守,天寶末陷於賊中,遂將家業捨入洛城北慧林寺,即憕之別墅也,以為公用無盡財也。但日給一器,隨僧眾飲食而已,如此三年。源好服食,忽約觀游蜀青城峨眉等山洞求藥。觀欲游長安,由斜谷路。李欲自荊入峽。爭此二途,半年未決。李曰:吾已不事王侯,行不願歷兩京道矣。觀曰:行無固必,請從子命,遂自荊上峽。行次南浦,泊舟,見婦女絛達錦璫,負罌而汲。觀俯首而泣曰:某不欲經此者,恐見此婦人也。李曰:自上峽來,此徒不少,奚獨泣為。觀曰:其孕婦王氏者,是某託身之所也。已逾三載,尚未解娩,唯以吾未來故。今既見矣,命有所歸。釋氏所謂循環者也。請君用符咒,遣其速生。且少留行舟,葬吾山谷。其家浴兒時,亦望君訪臨。若相顧一笑,是識認君也。後十二年,當中秋月夜,專於錢塘天竺寺外,乃是與君相見之期也。李追悔此之一行,致觀到此,哀慟殆絕。召孕婦告以其事。婦人喜躍還,頃之,親族畢集,以枯魚濁酒,饋於水濱,李往授符水。觀具其沐浴,新其衣裝。觀其死矣,孕婦生焉。李三日往看新兒,襁抱就明,果致一笑。李泣具告王氏,王氏厚葬觀。明日李回棹歸慧林寺,詢問弟子,方知已理命矣。李常念杭州之約,至期,到天竺山寺,其夜桂魄皎然,忽聞葛洪井畔,有牧童歌竹枝者,乘牛扣角,雙髻短衣,徐至寺前,乃觀也。李趨拜曰:觀公健否。曰:李公真信士,我與君殊途,慎勿相近。君俗緣未盡,但且勤修不墮,即遂相見。李無由敘語,望之潸然。觀又歌竹枝,杳前去。詞切調高,莫知所謂。嘆曰:真得道之僧也。咫尺懸隔,聖凡路殊,諒有之乎。(高僧傳三集感通篇)

唐洛陽香山寺釋鑒空,俗姓齊,吳郡人也。少小苦貧,雖勤於學,而寡記持。壯歲為詩,不多靡麗。常困游吳楚間,已四五年矣。乾謁侯伯,所潤無幾。錢或盈貫,則必病生,用罄方差。元和初,游錢塘,屬其荒儉,乃議求餐於天竺寺。至孤山寺西,餒甚不前,因臨流雪涕,悲吟數聲。俄有梵僧臨流而坐,顧空笑曰:法師秀才,旅遊滋味足未。空曰:旅遊滋味則已足矣,法師之呼,一何乖謬。蓋以空未為僧時,名君房也。梵僧曰:子不憶講法華經於同德寺乎。空曰:生身已四十五歲矣,盤桓吳楚間,未嘗涉京口,又何洛中之說。僧曰:子應為飢火所燒,不暇憶故事。遂探囊出一棗,大如拳許,曰:此吾國所產。食之者,上智知過去未來事,下智止於知前生事耳。空飢極,食棗掬泉飲之。忽欠呻枕石而寢,頃刻乃寤。憶講經於同德寺,如昨日焉。因增涕泣。問僧曰:震和尚安在。曰:專精未至,再為蜀僧矣,今則斷攀緣也。神上人安在。曰:前願未滿。悟法師焉在。曰:豈不記香山石像前,戲發大願乎。若不證無上菩提,必願為赳赳貴臣,昨聞已得大將軍矣。當時

雲水五人,唯吾得解脫,獨汝為凍餒之士也。空泣曰:某四十許年,日唯一餐,三十餘年擁一褐。浮俗之事,決斷根源。何期福不完乎,坐於飢凍。僧曰:由師子座上,廣說異端,使學空之人,心生疑惑。戒珠曾缺,膻氣微存。聲渾響清,終不可致。質傴影曲,報應宜然。空曰:為之奈何。僧曰:今日之事,吾無計矣。他生之事,警於吾子焉。乃探缽囊取一鑒,背面皆瑩徹。謂空曰:要知貴賤之分,修短之期,佛法興替,吾道盛衰,宜一鑒焉。空覽照久之,謝曰:報應之事,榮枯之理,謹知之矣。僧收鑒入囊,遂挈而去。行十餘步,旋失所在。空是夕投靈隱寺出家,受具足戒。後週遊名山,愈高苦節。太和元年詣洛陽,於龍門天竺寺,遇河東柳珵,親說厥由向珵。珵聞空之說,事皆不常,且甚奇之。空曰:我生世七十有七,僧臘三十二,持缽乞食,尚九年在世。吾舍世之日,佛法其衰乎。珵詰之,默然無答。乃索珵筆硯,題數行於經藏北垣而去。曰:興一沙,衰恆河沙,兔而罝,犬而拏,牛虎相交與角牙,寶檀終不滅其華。系曰:食梵僧之棗,而知宿命者,與茹雪山之藥,解諸國語音同也。覽鑒而知吉凶者,與窺圖澄塗痲掌同也。食棗臨鑒,豈偶然耶,非常人之遇也。其空公題讖而答塞柳珵之問,驗在會昌之毀教矣。時武宗勒僧尼反俗,計二十萬七千餘人。坼寺並蘭若,共四萬七千有奇。故云興一沙,衰恆河沙。兔在罝,犬仍拏,言殘害之甚。乙丑毀法,丙寅厭代。佛法喻寶檀之樹,終不絕其華蘤芬馥,故云也。苟非異人,何以藏往考來之若是乎。(高僧傳三集感通篇)

唐法雲者,雁門趙氏子。受質淳善,毀譽淡然。及就學,痴鈍無記。年十二,父母送禮五台華嚴寺淨覺為師。拾薪汲水,初不憚勞。年三十六,誦習未能,眾以其愚,呼為牛雲。一日自恨愚質,久生何為。時方大雪,跣足禮台,一心持念文殊師利,願求大聖開決心眼。如是而行,寒不知衣,食不知味,內不知身,外不知物,唯聖是求。逢人即問文殊住處。既遍五峰,了無所見。至寺求食,其志增銳。如迷如醉,復至東台,見老人曝火,即叩問曰:大德,文殊住何處。老人云:汝問他何為。雲曰:我生愚鈍,乞為開明。老人云:那羸頹百拙漢,汝不須見他好。雲以為狂,遂趨北台。既至,見先老人擁雪而坐。心生希有,以為真文殊也,趨前叩首。以凍餒馳困,倒地不起,口吐血團。見先老人語曰:汝於往生曾作法師,貪他利養,秘吝佛法。以是因緣,墮牛類中,愚無所知,償他宿債。持法力故,今得人身,復預僧數。慳法餘業,故無誦習。老人即以鐵如意鉤,斫出心臟,令其視之,宛若牛心。於天井洗盪,復以安之。叱云:起起,於是忽醒,無所痛恙,遍體汗流。更覓老人,竟不復見。但見祥雲驟起,軟風拂衣。仰視天際,圓光若鏡。見先老人,坐蓮華上,晃焉而沒。法雲從此往世所持經論,宛然記憶,如獲舊物。終身行道,如救頭然。一夕繞育王塔,至三更,見白光如水,自北台連線鷲峰,中現天閣,寶色燦爛,額曰善住。時開元二十三年春,辭眾而終焉。(清涼山志)

宋海印信和尚,嗣琅琊,桂府人。住蘇州定慧寺。年八十餘,平日受朱防禦家供養,屢到其宅。一日朱問曰:和尚後世能來弟子家中托生否。師微笑諾之。及歸寺得疾,數日而化。其遷化日,朱家生一女子。圓照本禪師,時住瑞光,聞其事,往訪之。方出月,抱出,一見便笑。圓照喚云:海印,汝錯了也。女子哭數聲化去。(宗門武庫)

元建寧府,有僧名末山。後檢一行著定平生詩,有一木移來嶺上安之句,造物預定其名也。好作善緣,平路疊橋,不知其數。既死,現夢於城中鄒氏托生。其友亦有夢之者。既長,雖自知前身是僧,不喜與僧交。痴痴呆呆,若木石然。杭州天目山,義斷崖,見高峰得旨,歸向者甚眾。既死,現夢托生於吳興細民家。後為僧,名瑞應,字寶曇。自幼至壯,受人禮拜供養無虛日。余寓居天界時,寶曇亦在焉,鄰居頗久。察其所為,碌碌與常人無以異。間有以己躬事叩之者,但懡而已。二人前身皆非常人,胡乃頓忘前世所習如是。古人謂聲聞尚昧於出胎,菩薩猶迷於隔陰。然則修行人,可不慎歟。江西絕學誠公,山居不出世,座下有七人結盟習禪。一人年最少,超然有得。誠公驗以三關語,其答如鼓應桴。不幸早逝,生山下民家,父母俱有夢。甫五歲,命讀書,吾伊上口,不煩師訓,又能析其義。一日其父攜入山見誠公。公問汝前生答我三轉語,記得否。進云:試舉看。既舉,乃點首云:是我語。誠公囑其父善保養之。他寺僧,因厚賄其家,求為弟子,使習魚山梵唄。自此赴檀家請,多得嚫施,驕奢心動,世俗不法事,無不為之。誠公因立三種大願厲學者。大凡參禪人,於靜定中得個歡喜處,乃塵勞乍息,慧光少現,然未可以為究竟也。何則?蓋八識田中,無明根本尚在。喻如石壓草,去石再生無疑矣。後人其預戒之。(山庵雜錄)

宋歐陽永叔知潁州,一官妓,口氣作蓮華香。有僧知宿命,言此妓前世為尼,誦法華經三十年。一念之差,遂至於此。問妓云:曾讀法華經否。答云:失身於此,何暇誦經。與以法華,則讀誦如流。與之他經,則不能讀。以此知僧言可信矣。使此尼知西方法門,則上品上生可也。不知而墜墮於妓,可不哀哉。以此知能用西方法門教人者,其濟拔之功大矣,福報豈易量哉。(龍舒淨土文)

元至順庚午,浙西連歲饑饉,杭州城中,餓殍相枕藉,有司令坊正倩人舁棄六和塔後山大坑中。有一婆子,兼旬不腐爛,每日居眾屍之上。人怪之,搜其身懷中有小囊,貯念彌陀佛圖三幅。事聞有司,為買棺斂。焚之,煙焰中現佛菩薩像,光明燁燁。因此發心念佛者極眾。(山庵雜錄)

摘自印光大師民國二十九年冬重新審定之《淨土十要》(〈第九要〉附錄二),廬山東林寺印經處二〇一五年恭印本,題目由本集編者擬定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