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今生不修來生苦,前生不修今生苦!


時間:2019/10/23 作者:學佛-長沙

今生不修來生苦,前生不修今生苦!

問:眾生世間是不平等的:有智愚,有貧富,有壽夭,有貴賤種種不平等的現象。為什麼會有這種不平等的現象呢?

答:就因為我們在前生不修行的緣故。所謂「前生不修今生苦,今生不修來世苦」。

我們在多生多劫一直到現在,都是懶惰放逸,對於佛法,還有所懷疑,不能勇猛精進。遇到正法,也不用功修行;遇到邪法,反而歡喜若狂,努力學習。佛不是這樣,他在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大劫中,晝夜六時勤精進,勤修一切法門。他為了要度化一切眾生離苦得樂,所以勤修。成佛之後,才有力量來教化眾生。這是大仙力,也就是佛力。

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,有一天,在地上抓起一撮泥土,放在手中,向弟子們說:「你們大家說,我手中的土多?還是大地的土多?」弟子們異口同聲地說:「世尊手中的土最少,大地的土最多。」

佛又說:「你們知道嗎?得到人身的人,如同手中的土那樣的少,失去人身的人,如同大地的土那樣的多。」

我們學佛,只有五分鐘的熱度,沒有恆心。就因為這樣,所以在六道輪迴中轉來轉去。有時墮地獄,有時生天,有時為修羅,有時做畜生,有時為鬼,有時做人。

可是做人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所謂「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;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向何生度此身。」

我們很幸運能得到人身,不要辜負為人的使命,要行菩薩道,一切以利益眾生為前提。不可自私自利,專為自己著想。有利則爭,有害則避之,這種行為要不得,要徹底明白「前生不修今生苦,今生不修來生苦」的道理。

今生不修來生苦,前生不修今生苦!

修行如同做生意

多做善功德,就賺錢;多造罪孽過,就賠本。

我們在今生做點善事,來生就富貴;今生做點惡事,來生就貧賤。

好像做生意一樣,會做生意的人就賺錢;不會做生意的人,就賠本。多做善功德,就賺錢;多造罪孽過,就賠本。這是因果律,萬古不變的定律。

我們從無始劫以來,有時賺錢,有時賠本。賺一點錢時,就心滿意足,不肯努力再經營,慢慢便賠本了。在賠本時,又兢兢業業來做生意,久而久之又賺錢了,如是周而復始,在這種情形之下流轉不已!所以不能了生脫死,跳出輪迴之外。

這是說在好的時候,不肯修行,所謂「富貴學道難」;在艱難困苦的時候,才知修行。

今生不修來生苦,前生不修今生苦!

所謂「前生不修今生苦,今生不修來生苦。」

這種道理和做生意一樣。一般人,只知做小本錢的生意,不知做大資本的生意。

為什麼?

第一資本(善根)不夠,第二經驗(智慧)不足,所以沒有大發展。

什麼是大生意?

就是出離三界的生死大事。

今生不修來生苦,前生不修今生苦!

文鈔譯文:

生孩子不難,教育孩子,尤其困難。許多不洞事的人,沒有孩子時,求菩薩。等到得了孩子,只知道寶貴嬌慣,從此養成廢物的人太多了。

譬如種稻穀,只知道求好的種子,等到這個禾苗茁壯以後,那麼所有的拔除莠草、澆灌治理等手續,一概不用。這個稻種雖然好,還能指望有收穫嗎?

我見到聽到的,一百個有九十九個,沒有孩子以及有幾個孩子的人,都是這種結果。

唯有閻丹初(敬銘)的父親,是天下古今第一個疼愛孩子的人。以白手起家成為鄉紳的背景,令他的孩子點為翰林,拜為宰相。他父親教育的嚴格,也是天下古今所沒有的。一邊培植德行,一邊竭力教育孩子,這是才是真愛。

其它的愛,每每有超過殺害孩子的。而殺害只是死一次罷了。

有失教導的孩子,無業不造,那麼永墮三途惡道,比起死一次的慘酷,何只天淵之別。

今生不修來生苦,前生不修今生苦!

文鈔原文:

生子非難,教子尤難。許多不洞事之人,無子求菩薩。及其得子,唯知寶貴,從茲養成廢器者多多。

譬如種稻,只知求好種子,及其苗茁以後,則所有除莠①,澆灌等手續,概不一用。其稻種雖好,尚能望其收穫否。

光見聞百有九十九,無子及多子之人,均是此種結果。

唯閻丹初(敬銘)②之父,為天下古今第一愛子之人。故以初輩鄉紳,令其子點翰林,拜相。其教之之嚴,亦是天下古今所未有。一邊培德,一邊竭力以教,此其所以為真愛也。

其他之愛,每有甚於殺者,以殺但一死耳。

失教之子,無業不造,則永墮三途惡道,比一死之酷,何止天淵相懸。

——《印光法師文鈔》•復張雲雷居士書

①【谷莠草】俗稱「谷莠子」是谷地的伴生雜草,易和穀子串花雜交,是影響穀子高產的重要因素之一。

②【閻敬銘】(1817-1892)字丹初,清光緒皇帝時東閣大學士,為官清廉耿介,是歷史上為數不多的理財專家,有「救時宰相」之稱。

今生不修來生苦,前生不修今生苦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