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阿難明白這一點了,所以他知道他很快就要成佛了


時間:2019/10/23 作者:清凡居士

阿難明白這一點了,

所以他知道他很快就要成佛了!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「禮佛合掌,得未曾有,於如來前,說偈贊佛:妙湛總持不動尊,首楞嚴王世希有」

「禮佛合掌,得未曾有」:就合起掌來,向佛叩頭;這個法,是從來都沒聽見過的!怪不得世界每一個人都歡喜人家讚嘆自己、說自己好,佛的弟子也讚嘆佛了!所以這個世界好名的人,或者說:「你真好啊!你是第一啊!」喔,他抱著這個「第一」,就歡喜得不得了!現在佛的弟子也贊佛,禮佛合掌;所以我的弟子讚嘆我,我也歡喜!

「於如來前,說偈贊佛」:在佛的面前,就作出幾句偈頌,來讚嘆佛。這是阿難他又顯露顯露他的文學,他多聞,這個文學這麼久都沒有用著了,所以現在要說幾句偈頌來讚嘆佛了!

以下這兩句偈頌,是阿難以他多聞的、非常的學問,做出來的偈頌。這是讚嘆佛、讚嘆法、讚嘆僧的。

「妙湛總持不動尊」:這一句是贊佛的。

「妙湛」,是贊佛的法身;佛的法身是遍滿一切處的,「妙湛」這種的境界,就是這個法身的境界。

「總持」,就是贊佛的報身;佛的報身,是猶如陀羅尼。梵語「陀羅尼」,此雲「總持」,這是「總一切法,持無量義」。佛的報身,是圓滿的;因為這「圓滿」的意思,就屬於「總持」,所以總持就是贊佛的報身。

「不動」,是贊佛的應身。說佛的應身,是應以什麼身得度者,佛就現什麼身去為他說法。譬如應以佛身得度的,佛就現佛身,去度化這個眾生;應以辟支佛身得度的,佛就現一個辟支佛身,去度這個眾生;他這種因緣,應該以大富長者身得度的,佛就現大富長者身,去教化他。可是雖然佛現出這麼多的應身,但是本體是不動的;他不動道場,而教化眾生,這是佛的應身。

「尊」,就是佛的一個名稱,佛叫「世尊」。

「首楞嚴王世希有」:「首楞嚴王」,這一句是贊法的。

「世希有」,這三個字,是贊佛、贊法兼而有之。佛也是世間希有的,這個法也是世界希有的,所以說「首楞嚴王」。「首」,就是第一;首者頭也,就是頭一樣。第一義就是第一種,那麼第一種究竟是什麼呢?楞嚴王嘛!就是這個究竟堅固三昧之王的楞嚴大定。

「楞嚴」,就是究竟堅固;這個究竟堅固的定,在諸定之中為定王。這個「定王」,並不是說國家的王叫「定王」,這就是我們修定力裡邊的一個王,王於三昧;這「三昧」就是正定正受。這個楞嚴定,是在正定正受之中的一個法王,法中之王。

「世希有」,「世」,是世間;也就是「有情世間」和「器世間」。楞嚴定在這個世間,最稀有不過了!很少很少的。

「銷我億劫顛倒想,不歷僧衹獲法身」

「銷我億劫顛倒想」:「銷」,就是消除了。「億劫」,百萬曰億。這個「劫」,我前幾天曾經講過。一個劫,就是十三萬九千六百年;那麼積到一千個十三萬九千六百年,這算一個小劫;二十個小劫,算一個中劫;四個中劫,是一個大劫。這個「億劫」,就是從無始以來到現在,不知道有多長的時間了。

銷我億劫的什麼東西啊?「顛倒想」。這種顛倒想,不是從今天有的,也不是從昨天有的,是從什麼時候有的?從無量無量劫以前,一點一點地積累而成的。

所謂習氣,就是顛倒想的一個母體。這顛倒想,就是由習染而養成的,養成這種顛顛倒倒:以是為非,以非為是;以黑做白,以白做黑。譬如,我們這兒現在有個白文天,就叫他「老黑」,不叫他「老白」;這就是給他倒叫著,顛倒過來,這就叫「顛倒想」。

現在並沒有這麼個人,這是舉出來這麼個比喻,你就容易明白了。人家想這樣子,他一定想那樣子;總要有一個特別樣子,做一個特別的境界給人看,這樣子就是顛倒想。

「不歷僧衹獲法身」:「歷」,是經歷。「僧衹」是梵語,翻到中文叫「無量數」。經過三大阿僧衹劫,才能修成佛。由初發心到初地前,這算要經過一個阿僧衹劫這麼長的時間;由初地再到七地,這又要經過一個阿僧衹劫的時間;由八地到妙覺──就是成佛了,這又要經過一個阿僧衹劫。這三個阿僧衹劫,這三個無量數,究竟是多少呢?這個數目啊,是一個大的數目!

那麼阿難因為聽見佛說這種微妙的法門、微妙的開示,就令阿難現在開悟了,開悟他不需要經歷三大阿僧衹劫這麼長的時間,就可以得到法身。

「獲法身」的「獲」,就是得到;這個「得到」,並不是「證得」,這是「悟得」,他是悟得了法身的理。

若是正式證得這個法身呢?

還要修去!還要再往前去用功。所以他說現在我「不歷僧衹獲法身」,他知道他不需要經歷到三大阿僧衹劫那麼長才成佛。他現在明白這個常住真心性淨明體了,知道自己和所有這一切的外邊色相,都是如來藏中那個妙明的心。他明白這一點了,所以他知道他很快就要成佛了!

恭錄自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