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極樂世界的蓮花跟我們這邊的不一樣


時間:2019/10/25 作者:心源

蓮花是表清淨的意思,輪是代表不二的意思,代表一如的意思。蓮花出污泥而不染,佛將這個泥土比喻作六道,它的根生在這個裡面,莖在水之中,水是清的,把水比喻作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佛四聖法界,蓮花開在水的上面,不但世間法不染,佛法也不染,取這個意思。所以你要懂得佛說法,你只要懂得佛的意思,把自己的境界往上提升,佛法決定不能執著,執著就錯了;換句話說,一執著,像蓮一樣就永遠不能開花了,蓮在水裡面沒出來,怎麼能開花?必須要超出水上,連佛法也丟掉,那你就成功了,取這個意思。

我們看佛像、菩薩像都是坐在蓮花上,站在蓮花上,是不是真的腳底下有個蓮花?不是的,是表法的意思,表超越世出世間一切法,取這個意思。西方極樂世界叫蓮花世界,那個地方是蓮花化生,是不是真正是這個情形?是真的。一切法從心想生,那邊的蓮花跟我們這邊的蓮花決定不一樣,不相同的。不要想像到我們這邊蓮花,我們怎麼能站在裡面,怎麼能生在裡面?名字相同,形相相似,而實際上不相同。經上給我們說,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,這個花瓣是細長的,像我們這邊菊花一樣是細長的,花瓣多,千葉寶蓮;不像我們這邊這個蓮花花瓣沒有幾個,不相同;蓮花之大,也不可思議。

無量壽經(第十九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1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