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慈航大師:怎樣做一個真正的佛教徒?


時間:2019/10/25 作者:三生號

以下內容,為慈航大師開示:

慈航大師:怎樣做一個真正的佛教徒?

怎樣做一個真正的佛教徒,茲分四節言之:

甲、研究教理

例如做一個耶教徒,就要研究《聖經》,做一個國民黨員,就要研究《三民主義》。那麼,做一個真正的佛教徒,就應當研究佛教的教理。例如三皈、五戒、十善的基本佛法;五蘊、十二處、十八界的三科世間法;四諦、十二因緣、六波羅密的三乘出世法;五法、三自性、八識、二無我、諸法畢竟空、法界無障礙諸大乘法;業感緣起、賴耶緣起、真如緣起、法界緣起、六大緣起、諸法緣起;慈恩宗、嘉祥宗、天台宗、清涼宗、少室宗、開元宗、廬山宗、南山宗、俱舍宗、成實宗;這大乘八宗和小乘二宗的教理,統統要把它研究清楚。

現在我介紹幾本書作為諸位一個參考:《在家學佛法》、《居家士女學佛法要》、《佛教人乘正法論》、《整理僧伽制度論》、《入佛指南》、《佛(P377)學概論》、《佛學大綱》、《法相唯識學》等。以上各書,在上海佛學書局、中華書局、商務印書館都可以購到。你看過後,縱未能深入經藏,至少我敢擔保你能得到佛學上的許多常識。

乙、行為端正

上面研究教理好像眼,現在行為端正好像腳,試想一個走路的人,沒有眼,或沒有腳,能夠走路嗎?所以要「足目雙運」,又叫做「解行相應」。

做一個佛教徒,假定行為不好,雖然是明白了一點佛理,也無濟於事!人家會說你能說而不能行。然而行為端正,以什麼為標準呢?所以學佛的人,最要是嚴持五戒,因為不殺就是仁,不盜就是義,不邪淫是禮,不飲酒是智,不妄語是信;佛教的五戒,就是儒家的五常;可見做一個真正的佛教徒,行為最要端正!

假定一個僧徒行為不檢,可以使整個的佛教受影響,他們會說:「佛教徒都是這樣,難怪不是學佛的人,那更不必談了。」所以做一個佛教徒,不但是要明白佛理,並且要嚴持佛戒。

丙、維護僧寶

平常說:護持三寶。我現在不講佛寶、法寶,為甚麼而單說僧寶呢?要知道僧寶是弘揚佛法的如來使者。老實說,假使世界上沒有了僧伽,那佛法也就完結了!國家如果沒有佛法,就等於人離開了靈魂一樣!

因此,我們做一個真正的佛教徒,對於僧寶,應如何維護,恭敬,供養,讚嘆?同時,遇到有人欺侮僧伽的時候,我們做在家弟子的人,應當不辭危難據理維護。試看:我國佛教寺廟中都有一尊韋馱菩薩拿著一根金剛降魔杵,終日站在佛陀的面前,這就是象徵佛教要在家信徒護法的意思,尤其是釋尊在臨涅槃的時候,將佛法囑咐國王大臣,這也可見在家佛教徒護法的責任何等重大了。希望在座的諸位,將此語輾轉相傳,莫忘靈山遺囑。

丙、推行佛化

不錯,研究教理,可以明白修行的途徑;行為端正,可以作一切人的模範而起信仰;維護僧寶,可以續佛慧命於不絕;推行佛化,就可以使社會人心向善,世界安寧。

因為世界所以擾亂不堪者,就是因為人心太壞!我們如果能將佛化推行,把這許多不好的人心,轉為善良、向上,世界自然會太平了!所以推行佛化,是佛教徒的唯一責任。

然而佛化究竟要怎樣去推行呢?我平常有三個口號,就是「文化、教育、慈善」。因為有文化,可以宣傳佛教的教義;有教育,可以栽培弘法的人材;有慈善,可以得到社會上的同情;所以「文化、教育、慈善」,是今後佛教的三個救生圈!

我很希望今後的佛教徒,特別是在座的諸位,應從這三方面去做,一定會得很大的效果。我們要知道,「人類如果不努力消滅戰爭,那戰爭一定會消滅人類的」,所以我們佛教徒應有悲天憫人的心,來救人救世,這才算是一個真正的佛教徒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