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發心有四個基本步驟每一個都很重要


時間:2019/10/25 作者:君合

簡單地說,菩提心就是出離心的擴大,是「我要利益一切眾生」的願望。當我們這麼說的時候,是不是發自內心?是不是迫切地想去實現?很多時候,我們會說這樣那樣的道理,但很可能只是說給別人聽的,只是說說而已,並未想到進一步落實。

所以第一步要做的,是把這種說法變成發自內心的願望。這就需要受菩提心戒,通過宣誓,在十方三寶前將這種願望確定下來:「我今發心,不為自求人天福報、聲聞、緣覺,乃至權乘諸位菩薩,唯依最上乘,發菩提心,願與法界眾生,一時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

然後還需要反覆修習,使這一願望落實於心行,並不斷強化,不斷提純。對凡夫來說,即使生起一些高尚的願望,開始也未必很純,往往還夾雜著我執及貪嗔痴,這就需要提純,把其中的雜質一一剔除。

所以,發菩提心有四個基本步驟:一是使願望變成自己真正的想法;二是使想法成為心理力量;三是從普通心理成為強大的心理;四是從強大的心理成為單純的心理。唯一的心理,必須有一種「捨我其誰」的擔當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