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道證法師:助念最重要的:正心誠意求佛,有一份恭敬供養對方的菩提心


時間:2019/10/25 作者:心荷

注意檢查內心的念頭

我們要注意檢查內心的念頭,有些人去助念,並不是真正關心對方的生死問題,而是——希望對方早點斷氣,我自己好早點念完,早點回去睡覺,或者希望他早死早結束,才省得照顧啊!免得病人拖很久,拖很久我又累、又要耽誤很多其他的事。

這樣想,其實心裏面就完全沒希望他幸福,而是希望他別拖累我。

這個心念的電波一發出去,對方一定可以感覺到,他會生起一個排拒的心,

會想:「你們都厭煩我,要我早點死,我就偏不死,讓你們心裡難過。」

反過來說,如果我們的存心,真的希望他離苦得樂,希望讓他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,真心關懷為他好,

他也一定能夠感受到,能夠共鳴,接受我們的好意。

所以說勸人往生,表面上言語雖然一樣,但是內心的念頭不一樣,這心念的電波發出去,還是大有差別的!

所以助念最重要的——首先必須要「正心誠意求佛」,有一份恭敬供養對方的菩提心,

而不重在儀式啦、形式啦;還有所請的人是誰啦?人數有多少啦?要不要打引罄啦?

這些都不重要。

助念也不可以應人情啊,去虛應故事,或勉強去湊湊數,

或者自己以為很會開示,就說一些連自己都聽不進去、做不到的八股文,去命令對方。

有些人經常去助念,助念久了,就擺出一副「助念老手」的專業姿態,

對臨終人本身的死活和意願,就漸漸麻木,覺得無關痛癢——

只是希望臨終的人趕快斷氣,趕快助念八小時就可以結束,

所以常常就會想:「趕快把管子拔起來,讓他趕快『往生』,辦一辦就能了事,自己就可以趕回去睡覺啦、上班啦,辦自己娑婆世界的事。」

大家可要注意,把管子,氣管插管拔起來,斷了氣,可未必是往生西方喔!

有時候,半夜被叫去助念,念一念就很想趕快念完趕快回去睡覺,或者說助念一半,遇到吃飯時間,心裡就想:我要趕快去吃飯,這樣的話,心在哪裡就很容易明白了。

古德曾經說過:念佛有一百種果報,從上品往生到墮落地獄都有,以前李炳南老居士再三強調過這個問題,

嘴裡好像同樣是念佛,而各人存心不一樣,發出去的心念電波、頻道就不一樣,才會有一百種不同的果報。

其實至心念佛並不難,只要把心念焦點真的放在「佛」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