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德森法師:盲人摸象之禪淨雙修說


時間:2019/10/27 作者:妙啟

盲人摸象之禪淨雙修說(一九四二年二月一日)

陝西鄠縣寧德晉居士來函,問禪淨雙修之理。森對禪宗,雖隨瞭然法師稍事學習,究因根劣,不敢冒充通家。自問已未明禪,更不願不如森者狂妄談禪。因知禪為頓教,吾儕中下,不易高攀,難得實益。但念千里遠隔,來意誠懇,不得不以盲人摸象之管見,而酬酢之。愚見所謂禪淨雙修之理,必須其人先專參禪,已參至明心見性,大徹大悟之地位。而知仗自力斷惑證真,了生脫死之難,進而專修生信發願,實行念佛,求生西方之淨土法門。終日發願求生,禮佛念佛,而不礙自性清淨,一塵不立之理體。常知自性清淨,一塵不立,而仍實行念念發願求生,禮佛念佛之事修。即可謂實際理地,不受一塵。佛事門中,不捨一法。不受不捨,圓融無礙,庶可高談禪淨雙修而無愧也。宜詳查印光法師文鈔正編之淨土決疑論,釋永明大師四料簡處,自知所以。有禪有淨土之四句,正讚禪淨雙修之人也。有禪無淨土之四句,正警策參禪之人。即使已悟,須知仗自力斷惑證真,了生脫死之難,仍非加以生信發願,實行念佛,求生西方不為功。乃指參禪已悟者,尚未到斷惑證真地位,必須禪淨雙修也。今吾人尚不知禪為何物,(盤起腿子,結跏趺坐,乃打坐,非禪也。六祖雲,生來坐不臥,死去臥不坐,一具臭骨頭,何為立功課。南嶽問馬祖雲,汝在此做什麼。曰,坐禪。又問,坐禪何為。曰,求作佛。南嶽乃取磚磨之,馬祖問曰,和尚在此做什麼。曰,磨磚。又問,磨磚何為。曰,求作鏡。馬祖曰,磨磚何能作鏡。南嶽曰,磨磚已不能做鏡,坐禪又何能做佛。馬祖聞言,當下大悟,乃始真得禪也。此即打坐非禪之確證。至遏住意識妄念,澄心內照,此名止觀,亦非禪也。以四禪八定之次第修習,乃如來禪仍非祖師禪也。故古人有,如來禪許汝得,祖師禪恐未夢見等語。達摩西來所傳之祖師禪,即永明所指之禪,必須明心見性,大徹大悟,親見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,了了分明,如指諸掌,直與馬祖聞南嶽坐禪何能作佛之語時相似,毫無疑義,方得名為真有禪也。請問茫茫世界,芸芸眾生,即今誰至如此境界者。)遑論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斷惑證真,了生脫死耶。所以吾人祇好專依永明大師慈旨,靠定無禪有淨土,萬修萬人去之四句。力修念佛法門,有進無退,直至臨終,蒙佛接引,往生西方,花開見佛,即證無生法忍。故云,若得見彌陀,何愁不開悟。循此千穩萬當之老實念佛途徑而行,庶無疑誤。切不可好高務勝,高攀禪淨雙修之美名。因根本上全不知襌,即無由明心見性以開悟,又因矜奇好異,忽略信願,心掛兩頭,不能老實念佛。及至結果,弄成無禪無淨土,鐵牀並銅柱,萬劫與千生,沒箇人依估之極苦惱眾生則悔之晚矣。可惜可痛。德森人微言輕,本不知禪,如斯盲人摸象之縷瑣粗言,又何能望人決定生信。唯請依印老大著之淨土決疑論,仔細研討,以求心得,當無乖謬。又弘化月刊第六期,有單培根居士所作之關於永明禪淨料簡之一言,即專為申述印老決疑論而發,讀之當更明了。愚見吾人今日,只宜專修淨土法門,切不可高談禪宗,因根器不及故也。

摘自民國三十一年二月一日《弘化月刊》第八期,見《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·補編》第六十八卷二百九十二頁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