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做官不盡心盡職,沒有好結局


時間:2019/10/27 作者:王習訓

忠。

這忠字,不但殺身殉難,即平日做官,盡心盡職,也叫是忠。莫說忠不忠的報應,就看泛泛浮浮,主意不在蒼生的,也都沒有好結局。可見爾俸爾祿,原負不得這個字的。凡宰相到個百姓,都有該盡的忠在。然下民性命,攸關縣令。作縣,尤不可不忠的。上天立個民牧,要他養的,付託哪可辜負。

善人讀書時節,便真切發心救世,及做了官,乘勢大行善事,自能清慎率屬。勤訪民隱,仿美政於程宋,問良模於時彥,不循情面,不受財賄,旌善懲凶,興利除害。倡鄉約,重農桑,訓士理學,教民勤儉。催征務思善法,刑獄每盡仁心。

革刁風,察奸吏。水旱早勘,速報災荒,設法賑濟。鰥寡孤獨,責養有人。圩岸溝渠,勸修有效。嚴禁溺女、掠賣、賭博、煙花、迎神、做戲、淫書、宰牛等惡事。倡行社倉、同善會、育嬰、義學、義冢、夏藥局、冬粥廠、刊書局、棲流所等善事,正如搜羅寶山一般的。(《感應篇直講》,弘化社印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