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念祖:念阿彌陀佛不是心外去求一個什麼法


時間:2019/10/27 作者:王習訓

「境外無心」。境外無心,所以極樂世界以及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,這是屬於「自」以外,佛教稱為「他」;除了「自」,跟自個兒相對的是「他」。「全他即自」,整個兒的「他」就都是「自己」呀,這個在佛學上的名稱叫做「自他不二」。上頭是「心跟佛不二」,這個稱「自己和他(不二)」。所以淨土宗稱為「他力派、果教門」,底下還要講,這是跟其他法門不同之處。依靠「他力」,所以他「帶業可以往生」,它是可以依靠「他力」,彌陀的願力、他力,所以(是)「他力派」。「果教門」,是從「果實」上下手的,不是叫你從「地」下手的,是從吃饅頭這兒開始的。你要從選種、開荒,從開荒那兒開始;你要開荒,然後要耕耘、要去選種,要去種種的;要(去)種、施肥、揀苗種種;然後又去割,割了之後要打,打了之後要磨,磨了之後最後蒸饅頭,才能到口邊;你是從開荒那兒開始的,首先(就)得這樣。但是「果教派」他是從吃饅頭這兒開始,饅頭給了你,只要你自個兒要嚼,這個沒人給你代替。(念公講到此處,開懷大笑。)所以「果教派」呀,這是個果教派、他力門哪。所以「全他即自」,他全部也就是自己,「自他也不二」啊。《維摩詰經》整個兒是講「不二法門」,一切都不二。所以有對待,對待就是矛盾。矛盾就是咱們人類世界的事情,種種的都在搞鬥爭啊,矛盾就要鬥爭。矛盾是對立面兒,雖然講統一面兒,統一得很不夠啊。這個是徹底的統一了,對立面就是一個,徹底的統一了。

「洪名正彰自性」,所以你在念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」,不是心外去求一個什麼法,像有(些)別人啊,求個什麼神保佑。你就好好去念這一句佛,或者念本尊的咒,這個(講的)就當然(是)「念佛了,洪名了」;正是彰明你自己的本性啊,叫做「自性」。參禪就是為了要明白自個的「自性」嘛,「參究自性」。現在你念佛正是「顯明自性」啊,這個就把禪和淨也變成「不二」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