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佛在《金剛經》里告訴​菩薩,如何生清淨心


時間:2019/10/27 作者:釋妙善~盛圓

我們都知道學佛人心要清淨,清淨心難得啊,普通人被世俗的五欲六塵所煩惱,心不安定,被境界牽著走,自己做不了主,成了命運的奴隸。修行人看破世間一切相皆為虛幻,不再迷惑追逐,就能自己選擇命運,這裡面的關鍵就是發清淨心。

如何發清淨心?佛在《金剛經》里講到:“是故須菩提,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”,這句話前邊說你不能起這個念呀,你不能起那個念,起了那個念就是有人、有我、有眾生、壽者相執,都是讓你不要這么想。這裡告訴我們應該如何想,“諸菩薩摩訶薩”應這樣生清淨心,顯然這個清淨心是真實有,這就把《金剛經》的真實目的說出來了。佛講了這么多,總在告訴我們沒有眾生、沒有壽者……這是在乾什麼呀?是告訴我們怎么生清淨心。如果一切都空的話,須菩提為什麼還要問我如何降伏其心?你還要發菩提心乾什麼呀?降服心乾什麼呀?

《般若經》並不是一味地說一切空,一味地說空就不好說目的,不好鼓勵人們。佛與須菩提反覆說明心是有的,心外境沒有,懂得唯識無境就好理解《金剛經》了。怎么生清淨心?這又不好說了,因為這是真實境界,而真實境界無法說,所以又用遮詮表達。

“不應住色生心”。

什麼叫住色?一睜眼各種顏色來了就叫住色生心,不應住色生心就是應該生沒有色相的心。生起的心沒有色相,應該生這個心,這就叫清淨心,一有色相就污染了。色相污染什麼呀?色相擋住你的眼睛使你看不到真相,佛告訴你三界唯有心,佛能看到所有眾生若干種心,如來悉知都在他眼前,我們為什麼看不見呀?就是因為色把你的眼睛擋住了,這就是污染。我們凡夫眼前全是色,本來世界上根本沒有色,是我們的主觀感覺。蜜蜂看到的色相、老鼠看到的色相、牛看到的色相跟我們都不一樣,鬼道眾生更與我們不一樣,天道眾生也跟我們的不一樣,一類眾生戴一種眼鏡,真實境界看不到。所以不應住色生心就是不應該生起色,應該生起離開色的心,那叫清淨心。

“不應住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生心”

不應生起聲音,一生起聲音天耳通就通不了了,天耳通也是聲音,天耳通聽到的也全是假相,也不是真相,如果沒有聲音污染障礙你,不住聲你就看到真實了。

鼻子聞到的香味、舌頭嘗到的味道、身體的感覺都是障礙、都是染污,只要身體一生起感覺,就感覺不到真實了。做夢經常夢到過幾天就會發生的事,一般人沒有這個感覺,就是色聲香味觸,你自己的感覺被你擋住了。比如很危險的事情,要發生了如地震、飛機失事等,那么大的因緣要發生了,我們為什麼感覺不到?因緣已經聚到百分之九十幾了,力量已經很大了,動物都能知道,大地震之前雞飛狗跳沒有一個安生的,但是我們人感知不到,因為我們人被色聲香味觸擋住了,還在那喝咖啡感覺很好呢、還在和別人吹牛呢、還在吃肉喝酒呢,被這些色聲香味觸障礙住了,所以感覺不到。

動物為什麼能感覺得到呀?它們的主觀意識差、也就是智慧差,主觀能動性差,基本上靠本能生活,本能就是第六感,所以它傻乎乎地心靜,好像跟入定一樣,為什麼在定中能看到那些東西呀?不亂想時心比較靜,那么大的因緣,眾生心已經躁動到那種程度了,就能感覺到。

我們的心被色聲香味觸污染了,人越聰明本能越差。原始人的時候,這點現在人也承認,原始人跟動物差不多,比如猴子、猿人的時候,人跟動物的能力基本差不多,他們怎么能生活呀?他本能就強,那時的人就跟動物一樣,地震、洪水都能感知到,如果既沒有動物的本能、又沒有人的智慧早完了,一場洪水就給沖完了,所以他那時就是本能好,到後來開發智力,腦子越來越聰明,他的本能就退化了。所以有人如果天生是盲人,他的心眼就比我們眼睛滴溜轉的人靈,因為他的污染少所以本能就多,第六感就強烈,所以住色、住聲香味觸法不是好事情,我們還追求這些,方向弄反了。

後邊《金剛經》也說三心不可得,那三心是什麼?是我們凡夫理解的三心,是我們凡夫說的過去心、現在心、未來心,那都是空都沒有,但是佛實證到的三界唯有心的心,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,每個人都是一顆心,這個心是真實有的。所以《金剛經》也得講唯識無境的道理,才能使人理解通。佛也回答說應如是降伏其心,這個心是真實存在的;佛現在告訴我們了,原來是染污心,現在應該生清淨心,這都是真實存在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