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素食護生: 放生護生

勸友放生書


時間:2019/10/27 作者:芬陀利華

勸友放生書

(此文節選:索達吉堪布的講話)

我們都希冀自己與親友能一生平安,共享天倫,而世上的一切有情,亦莫不如是,"畜牲也有母子情,犬知護兒牛舐犢。"如果它們慘遭無辜殺害,怨憤之情,實是刻骨銘心,以此世世輾轉相報,世上豈有安寧!"世上多殺生,遂有刀兵劫",追溯二十世紀兩次世界大戰及數不清的衝突戰禍,人們忽如瘋狂地拼殺,難道這都是無因無緣而起的嗎?現在每時每刻,世人所殺害的眾生,其數量實是無法統計,而世人之間的爭鬥災禍也日益增盛。業感之下,人類明日境遇如何,誰也不敢想像。大乘佛弟子們,快快行動起來,自救救他,自利利人,動員所有的人來愛護生命,救護生靈。世間少一個有情的殺害怨仇,也就會少一份爭鬥不平;誰能救護一個瀕死的生命,誰就能得到多生處禍無殃的安寧之福。

大慈大悲佛陀在《梵網經》中說:"若佛子,以慈心故,行放生業。一切男子是我父,一切女人是我母,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,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。而殺而食者,即殺我父母,也殺我故身,……,生生受生,常住之法,教人放生。"無始無終的漫漫輪迴中,我們在業網系縛之中,與每個人之間都曾多少度的相怨相親;曾上演過多少幕如"孫子娶祖母,六畜炕上座,六親鍋里煮"的輪迴慘劇;也曾遭受過多少次,如迦旃延尊者說:"口食父肉打其母,懷抱殺己之怨仇,妻子啃食丈夫骨"的輪迴之法。你身邊那一切正在遭受殺害的有情,都與你今世的父母一樣,曾以愛憐的手養育過、關懷過你,快快喚醒你心中的惻隱天性,救護將要被殺害的父母吧!

世人終日辛勤,以求養家餬口的資財受用,怎奈許多人往昔沒有積聚福德,縱日夜勞作不息仍貧窮困頓,飽受窮困痛苦的煎熬。殊不知辛勤如山,不如積福如火星。在積福的有為善法中,世尊說過,救護有情生命功德極大。據《金光明經》記載,在寶積如來出世時,流水長者(釋迦牟尼佛前世)以大象往一即將乾涸之池內運水,救護了池中的一萬條魚,並念誦佛號加持回向給魚群。那一萬條魚以此在死後轉生為天子,為報恩德而在流水長者家中撒下四萬顆寶珠,並降下天花為長者祝福。放生而積福德,現世即可成熟,諸多公案,昭乎耳目。正信諸友,當精進於放生護生,則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!

弘一大師說:"先問諸君:一欲延壽否?二欲愈病否?三欲免難否?四欲得子否?倘願者,今有一最簡便易行之法奉告,即是放生也。"人們如希求眷屬團聚,壽命延長,身心安樂,諸緣如意,應發大悲心,行放生業,則顯感冥通,自己所希求的願望,當下即可得到實現。晉美彭措法王如意寶說:"哪怕救一生命也有無量的功德,望諸位精勤戒殺放生,為今生來世造福。"

人們在世間求學有益的知識技藝,都會遵循智者們的教導;在追求世間幸福安寧時,也當遵崇智者的教導,去以簡便易行之放生善行,求得生生世世健康、長壽、富裕、事事順心。

放生在世間可增福增壽,消除疾病違緣,在出世方面,則如《普賢行願品》中所說:"眾生至愛者生命,諸佛至愛者眾生,能救眾生生命,則能成就諸佛心愿。"蓮宗九祖蕅益大師也說:"欲即人心證佛心,轉劫濁成淨土,術莫過於放生。"放生的功德千經共指,萬論同證。一切有為善法中,功德最大、最易行之法莫過於放生。我們不幸生於末法時代,自己善根淺、煩惱重,在修習其它法門時,困難重重、魔障紛紛,而以放生之法去積資懺罪,輔助自己念佛求生淨土,如果能盡心盡力於此,則如憨山大師所言:"放生解冤結,放生罪垢輕,……,放生又念佛,萬修萬人證。"印光大師在《放生十大功德》中說:"戒殺放生者,來世得生於四王天,享無極之福,若兼修淨土者,直可往生於西方極樂國土,其功德實無涯矣。"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