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佛教是教育,而不是宗教


時間:2019/10/27 作者:心源

第九個稱號叫「天人師」,佛在六道裡面的身分是老師的身分,這一點我們一定要知道。佛是教化眾生的。在人間,在中國、外國,在古代的時候,許許多多帝王大臣都以佛為師,自己作佛的學生。所以佛的身分是老師,不是國王。

一些信仰宗教的人;我前幾天早晨在公園散步,遇到一個老太太,八十多歲了,身體很好、很健康,每天散步。她說她是基督徒,她問我們佛教;我說佛教跟你們不衝突,你們的上帝是國王,佛是老師,老師跟國王不一樣,不相同也沒有衝突。她聽了很高興,她是國王的兒子;雖然說是國王的兒子,那個國王承認不承認她是他的兒子,還是個問題?

佛法與任何一個宗教都不衝突,我們真正把佛教這個面目認清楚了,佛教是教育,而不是宗教。宗教,一定要有一個至高無上的神,這是宗教第一個條件;佛教裡面沒有,佛教裡頭沒有一個至高無上的神主宰宇宙、主宰人生。

佛是佛教裡面學位的名稱,前面講過了,無上正等正覺。你要證得了正覺,正是正確,沒有錯誤;覺是覺悟,不迷惑了,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真正覺悟了,在佛教裡面稱你作阿羅漢,這是小乘果位。再往上提升,如果得到正等正覺了,那就稱你作菩薩;菩薩這個學位比阿羅漢要高一級。如果你這個覺悟真正圓滿了,就稱你作無上正等正覺,這就稱作佛。

所以佛是無上正等正覺,他是學位的名稱。任何一個人證到無上正等正覺,都稱作佛,這十個名號他統統具足,不要別人給你的,自然就具足了,十個名號都具足。所以佛法是教育而不是宗教,這是我們一定要把它認識清楚。所以他的身分是天人師。

無量壽經(第二十三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2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