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如彩虹般難以追逐的名譽


時間:2019/10/27 作者:學佛娃娃

凡夫都是這樣,懂點事就開始追求名譽,都喜歡名譽,不擇手段地去爭取。但是越追反而離得越遠,就像小孩子追逐彩虹一般,看似很近,但始終追不到。

這是什麼原因呢?就是因為往昔所積累的福報淺薄,沒有福報,若是有福報就沒有那麼難。

自己福報淺薄,而在今生今世也只行持卑劣的行為,因為自然就會。那些高尚的行為在相續中串習得非常少,所以今生今世要行持也非常困難。對吃喝嫖賭坑蒙拐騙這些行為,根本就不用學,自然而然就會了。那些世出世間的功德都要先學然後再去行持,即使學了也很難明白,要一而再再而三地講,行持起來就更困難了,總是反反覆覆的,非常艱難。為什麼會這樣?因為自己在這些方面串習得少。

有些小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會做一些惡劣的事情,比如有些特別喜歡欺騙人,有些特別喜歡和擅長殺生,有些從小就有偷盜的習氣……這不是父母老師教的,也不是有人操縱,而是自然就會。對很多不如法、惡劣的行為特別感興趣,特別擅長,這都是串習。這叫福報淺薄。

我們泡茶,過濾後留下的是渣滓,精華都流出去了。同樣的道理,對這些惡劣的行為自然就會,自然就具有,而對那些高尚的行為既不會,也不具備。正因為如此,所以得不到名譽,其他的福報也很難獲得。

歸根結底,還是要行持高尚的行為,這樣世出世間的一切福德自然會圓滿。

——摘自《二規教言論》講記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