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善導大師開示若肯將機​法兩種深信做到一定往生清淨報土


時間:2019/10/28 作者:釋妙善~盛圓

第一決定深信機,機就是我們眾生決定深信。「決定」這兩字就是不會再改變了才決定,如果還會改變,我不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了,參禪比較好,這樣你的決定還沒有做到。我不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了,東方琉璃世界也不錯,這樣你還沒有決定。請問念阿彌陀佛的修行,以後你會改變嗎?不會,真的嗎?真的。有沒有騙我?沒有。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以後你會改變嗎?不會。

如果現在藥師佛,出現在你的面前跟你說:佛子某某人,你不要念南無阿彌陀佛,念我的名號南無藥師佛,我現在就帶你去東方琉璃世界。你要嗎?不要。真的嗎?真的。我不知道你們信心百倍,很好,很好,就是這樣的決心。

自身是一個罪惡的生死凡夫,你要有那種決定的心認知自我。有決定了就深信,不是淺信,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心若太淺,就像古井太淺沒水了,樹木的樹根如果定在土底太淺,颱風若一來,稍微一陣大風,這棵樹木就會連根被拔起,對不對?對。所以這樣不穩,你的信心如果不深太淺了,人家跟你說不要念佛了,念佛來不及了。

有一位女眾在家菩薩,她在某某道場不是在修念佛法門,竟然對我們念佛的蓮友說:「你們念佛來不及了!」這位蓮友聽到了,就很緊張來問我:「師父有人說念佛來不及了。」

我問他:「你認為來得及嗎?」

「我就是不知道才會來問師父。」

我就跟他說:「來不及是要來得及去哪裡,是要來得及去死,還是要來得及什麼?你就要看是來不及什麼。」

念佛是當生成就的法門,叫做直達車,直達車是不停站的,從出發地到目的地中間都不停的叫做直達車。念阿彌陀佛就是坐直達車,直接從因地坐到果地,直接當生成就。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最快速的,怎么會說來不及呢?會擔心來問我就表示他對淨土教理還不夠深入,也就是對阿彌陀佛還沒有建立深信之心,這信心太薄弱了。所以機法兩種深信一定要做好,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。

諸位菩薩:你有相信你是一個罪惡生死凡夫嗎?有!真的嗎?很難得。有的人看見善導大師這句話不要相信:我怎么會是罪惡生死凡夫?我不是罪惡的生死凡夫!我每天誦多少經、持多少咒、拜多少佛,我怎么會是生死凡夫?

實在說信願經常在說一句話,大家想看看有沒有道理:將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拿掉,我們大家都要墮落地獄,受苦受難你要相信嗎?相信,我絕對相信。我發覺憑我們凡夫,身、口、意三業造作不離開貪、瞋、痴,我們如果不念南無阿彌陀佛,真的會墮落地獄受苦受難。你如果不相信,很簡單,將《地藏經》所說的地獄名號品的經文你好好讀一遍。地藏王菩薩向摩耶夫人介紹地獄的種種苦刑,尤其是五無間地獄所說的苦,實在是無法形容。

諸位菩薩,千萬不要去地獄報到,我們將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拿掉,我們還有什麼尊貴可言?我們還有幸福可言嗎?只有墮落地獄,不然你有什麼地方可去?光是我們的貪慾心、瞋怒心、愚痴心,在晚上做夢起現行就足夠讓我們墮落地獄了。

在座諸位菩薩,晚上你會做夢嗎?會。做夢夢到三寶比較多,還是夢到五欲比較多?夢見五欲比較多。那以因果定律,如果沒有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大悲不棄的救度,你不會被業力牽引到地獄嗎?一定會。所以深信自己現在是罪惡的生死凡夫,這就是深信機。像我這種必墮地獄的凡夫,就是阿彌陀佛慈悲憐愍要救度的對象,然後心裡感念出阿彌陀佛為我發願修行,成就西方極樂世界,要使我這種必墮地獄的凡夫不墮地獄。阿彌陀佛的恩德實在太大,所以好好念佛,報答阿彌陀佛的恩情。

當你這種念佛的心情出來的時候,你的心和阿彌陀佛的願心相契相應。一念相應一念生,念念相應念念生。你現在身在娑婆心在佛國,心中如此的思惟:阿彌陀佛對我這種必墮地獄的眾生,不忍心墮落地獄受苦受難,誓言以本願名號絕對的救度。我體會到阿彌陀佛悲愍我的苦難,所以我要越好好斷惡修善,念佛用功來報答阿彌陀佛的救命之恩,對不對?這樣才是正知正見修學第十八願的法門,你能夠建立這樣的正知正見,在這條菩提道路我相信你不會被人考倒。不會因為人家的一句話就將你打倒:「念佛來不及了,念佛沒有用,《阿彌陀經》是偽經。什麼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有人看見嗎?」說這些五四三的話來打擾你的念佛心。

你如果經常在聽經聞法,建立機法兩種深信,你的信心就像金剛寶石,讓人用石頭、用鐵錘,如何敲如何打都不會破碎。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,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,這是說過去,曠劫就是無始劫。諸位菩薩,你是佛菩薩再來人還是凡夫隨業流轉而來的?你如果是凡夫隨業流轉而來,那善導大師說的就沒有錯,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。常沒就是經常沉入生死大海,指的是三惡道。我們在三惡道: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猶如頭沒入在海水之中。你們如果曾經游泳的人就知道,你整個人身體連頭都鑽入水中,時間可以很久嗎?不可能很久,三分鐘五分鐘就了不起了。你如果十分鐘還沒起來就溺死了,這就是常沒。

頭沒在水中就是譬喻在三途,事實上我們在三途的時間很久。我們沒有宿命通,不知道我們過去生投生在三途到底經過多久了。不過佛經記載釋迦牟尼佛和另外一個罪魂在地獄裡面受苦,地獄的鬼卒阿傍將當時釋迦牟尼佛因地凡夫,和另外一個罪人身體的皮把它剝下來,做為拖牛在犁的牛犁做繩子。然後地獄的鬼卒阿傍坐在車上,用棍棒打釋迦牟尼佛和另外一個罪魂,拖地獄的刑具,像牛犁在地獄拖來拖去,受這種苦。

當時釋迦牟尼佛看見另一位罪魂,被地獄的鬼卒阿傍打的昏倒在地,業風一吹又活了起來,還要繼續拖犁受苦。釋迦牟尼佛當時發一念的善心,跟地獄鬼卒阿傍說:「這個人的體力,無法再繼續如此殘酷的刑罰,他所有的罪全部讓我來受,我願意代替他受苦。」

地獄的鬼卒阿傍,一聽到當時釋迦牟尼佛因地的凡夫發這種心愿,就用棍棒向釋迦牟尼佛因地凡夫打下去,當時馬上打死了。打死之後神識就離開地獄,投生到天上,一念的慈悲心發願,要代替眾生受苦受罪,要讓眾生得到安穩,就出離地獄一大劫的苦刑之罪。

諸位菩薩,這份為眾生構想的慈悲心功德是這么的大。阿彌陀佛這位佛,就是要荷擔你我凡夫,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的業力。所以《無量壽經》在序分介紹菩薩眾,介紹菩薩的威德有兩句話,這兩句話說出菩薩的慈悲心懷:

「荷負群生,為之重擔。」

每一位菩薩,每一位諸佛如來都是這么偉大,擔著眾生的重擔。猶如扁擔擔東西這樣擔在肩上,事實上末法時代很多出家人,做佛祖工作就非常的偉大,擔眾生的重擔。譬如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,在這幾年來,沒有向大家開口化緣,憑她這樣一手,將我們道種寺建起來之後,又擴建報恩念佛堂。這么偉大的艱辛道業,如果沒有一份真誠的付出,對佛祖無我的信仰,對眾生的真心救苦救難,沒有為眾生的道業打算,什麼人要那么辛苦?現在建寺是非常的困難,對不對?就我們道種寺這個大家庭來說,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,不就是在擔大家的重擔,對不對?當然。

諸位菩薩,要好好替自己的師父分憂代勞,要慈悲一點知不知道?知道,這樣就對了。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,常沒墮落在三途,常流轉就是在六道。六道為何叫做輪迴,六道輪迴因為生生世世在這六個地方,改頭換面,就像輪子周而復始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