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佛教之中,神通從何而來?其實就是這​兩個字


時間:2019/10/28 作者:釋妙善~盛圓

學佛的人都知道,佛陀本人是不主張弟子們修神通的,但這一作法,卻間接地證明了,在遠古的印度,確實有神通的存在,據佛經記載,佛陀的弟子當中如目犍連、迦葉等人是有神通的,而且目犍連還號稱神通第一。

那麼,在佛教之中,神通從何而來?

其實佛教之中,神通是經過修禪定來實現的,也就是說,你若修好了禪定功夫,那麼一定會有神通,因為神通本來就是屬於智慧的一部分,跟佛性一樣人人本自具足,只是眾生因其業障未盡而無法啟用,但是禪定功夫修到一定程度的時候,五神通自然而然會出現,即天眼通,天耳通,他心通,宿命通,如意通。

但是最後一個漏盡通只有成佛後才有。

因此,神通對於修禪定功夫的人來說,並沒有那麼神秘,反而像我們人成長大自然會說話走路一樣自然,換句話說,你沒有神通是因為你還沒修到那個層次。

很多人認為修行證到任何境界或者果位都不能有神通,其實那是因為他們只懂「修性」而不懂「修身」的原理,又或者是禪定功夫不紮實或是身上的脈輪沒有完全打開罷了。因為按照大乘法的論述,身上脈輪若打開的話,那是一定會有神通的。

佛教中有一種說法叫隨緣度眾生,也就是一邊度眾講經說法教徒弟,一邊還能時刻保持在禪定中,當然,這樣的境界已經很高了,並不容易做到。退一步說,若還不能做到動靜都能在禪定中的話,那你就儘量少出去,少見人,閉關打坐修定,除了吃飯睡覺外,都要保持在定中,最後連吃飯睡覺都要在定中,這樣禪定功夫才有可能日日增高,經過一定的時日,從量變到質變,就會進入一個新的或者更高的境界,這樣層層遞進,功夫境界在不斷的提高,微細惑和業障也在不斷消除,智慧在不斷提高增大,到那時神通自然會顯現。

但禪定功夫和頓悟不一樣,佛教中有一個說法叫「理可頓悟,事要漸除」,說的就是開悟可以在一剎那之間完成,就像禪宗六祖當年聽聞《金剛經》而悟道的那樣,但是禪定功夫則不一樣,禪定非要靠長期積累不可,也就是說,修禪定是沒有捷徑可走的。

因此,所謂的神通。也是需要經過很長的時間修習方可開啟的。

而在此過程中其實就是禪定功夫不斷提高,智慧不斷開發的過程。但對於佛教來說,神通的開啟並不是最主要的,也就是說,修禪定的目的並不是為了開啟神通,而是為了功夫的長進與智慧的提高,因為如果沒有禪定功夫,那麼,所謂的修行和講法只不過是嘴上說說而已,並無多大的益處。

本文資料重點引自《楞嚴經》》《壇經》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