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一切牽掛統統要放下,是不是太無情無義?


時間:2019/10/28 作者:心源

他(倓虛老法師)在《念佛論》裡面舉了一個出家的、兩個在家的;兩個在家,一個是男居士,一個是女居士。女居士姓張,是青島湛山寺的信徒,家裡面非常清寒,有兩個小孩,大的小孩大概十歲,小的當然更小。她能放得下,她也是坐著往生的,也沒有生病,預知時至,這裡面記載得很清楚。

所以,不放下就不能往生,不能成佛;要想真正在這一生當中成佛,要真的放下,曉得這些牽掛都是生死根本。

所有一切牽掛統統要放下,照世間人看起來,這個人是不是太無情無義,不負責任就走了?那是世間人的眼光;世間人迷惑顛倒,只看到眼前的利益,沒有看到真實長遠的利益。她這個作母親的,她會不照顧她的小孩嗎?決定會照顧。在這個世間,說老實話,她還沒有能力照顧他們;她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那就是菩薩,即使下下品往生,西方世界是平等世界,我們在經上一再看到。如果照經上所講的,她的境界在七地以上的菩薩,七地以上的菩薩神通廣大,她的兒女在這裡無論遭什麼樣的困難,她都有方法來保佑,有方法來幫助解決;她真有智慧,真有能力,不是我們世間人淺知所能夠理解的。所以這是真實的覺悟,真正聰明,真實的智慧。

他說的這個在家女居士張氏,她的先生是拉黃包車的,你就曉得家境多困難,一家四口,一天不拉車,一天就沒有生活。她在湛山寺念佛會,她們念佛會是每一個星期天有一次念佛,她在念佛會做什麼工作?不是跟著人家一起共修,她沒有時間,大概別人也瞧不起她,她在廚房裡面專門幫人家洗碗筷。念佛會都在廟裡面吃飯,她在廚房裡面做苦工。她往生這樣自在,這樣瀟灑,也是給湛山寺念佛會做了一個好榜樣,你說她的兒女,那些同修們能不照顧嗎?這個小孩的母親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作菩薩、作佛去了,佛菩薩的兒女照顧的人多了。

像這一些真實的事情,我們要知道。這也是前面佛在這偈子當中,教給我們「假令供養恆沙聖,不如堅勇求正覺」,所以成佛愈快愈好,這個世間不值得留戀。

無量壽經(第二十四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2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