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有這種預兆你就危險了


時間:2019/10/28 作者:學佛娃娃

其實我們學佛修行還沒有成為習慣,若成為習慣就不難了。我們如果真正明理、生起信心了,無論是做課還是打坐,都是享受啊,怎么會是受苦,怎么變成壓力了呢?

要上課要打坐了,你應該迫不急待才對,因為那個時候可以享受禪悅,可以享受無漏的快樂。現在你的狀態是不是不對啊?是不是開始厭煩,覺得痛苦了?若是這樣就說明你根本沒有進入狀態,這樣修行想成就是很難的。

我們有時候講輪迴的過患,講眾生的苦,有時候講解脫的利益,有時候講的感恩……這些心裡應該有感覺啊! 講到輪迴苦時應該汗毛豎立、熱淚盈眶;想到自己造下的罪業和輪迴的痛苦時,心裡應該恐懼萬分;講到上師三寶的功德時,應該生起信心和歡喜心,也是汗毛豎立、熱淚盈眶……但是,你什麼感覺也沒有,難道你是石頭或者木塊啊?

主要原因是法沒有入心,沒有用心來做。內心的調整,心態的專注,這都是修行的根本,也是成就的根本。若僅僅在表面上做,時間久了肯定會厭煩,肯定會退失道心的。學佛修行幾年就開始沒有意樂沒有信心了,這就是預兆——你快要完了,快要失去道心了,你很危險了!

如果大家想學佛修行,就應該像個樣子,雖然不可能一下子斷掉所有的煩惱習氣,但是我們也要有點進步,有點改變啊。學佛修行這么多年了,一點兒變化都沒有,甚至越來越不像話了,越來越沒有信心了,這個狀態不好啊。雖然進步不大,但是有進步;雖然變化不大,但是有變化;雖然不是日日進步,不是日日變化,但是年年進步,年年變化,這也可以啊!

自己對照一下吧。有些人剛開始還很有信心,很有意樂,時間久了越來越沒有信心,越來越沒有意樂了。剛開始上早晚課的時候,很多人是有感覺的,基本上都含著眼淚念完的。現在你們上早晚課有這樣的嗎?我沒有看到。你們剛開始儘管念得不太熟悉,但很多人都是痛哭流涕,要么感恩,要么懺悔。現在對這些儀軌偈頌都念得很流利甚至可以背誦了,但內心的這種覺受卻沒有了。

難啊!內心慢慢地變成石頭了,相續慢慢地變成木棍了——石頭是煮不開的,木棍是拉不長的。看看你自己的內心是不是這樣?自己的相續是不是這樣?

——摘自《入菩薩行論》講記(45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