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嬌弱的內心最痛苦


時間:2019/10/28 作者:學佛娃娃

我們在遭遇嚴寒酷暑、狂風大作、重病纏身、被人束縛毆打等等時,覺得天塌了,地陷了,大難臨頭了……其實這個時候不能嬌弱,越嬌弱越會增加自己內心的痛苦。

我們平時遭受一些痛苦或是遇到一些困難的時候,不要把它當回事,不要拿這些恐嚇自己。我以前講過,得癌症不會死人,人是被嚇死的,就是這個意思。很多事情都是這樣,本來不痛苦,你自己讓自己痛苦;本來沒有事,你自己把它變成事兒了。

這都是我們自己的一種執著,也是一種不好的串習。你不把它當回事它就不是事,你不認為它是痛苦它就不是痛苦。你遭遇這些所謂的痛苦和災難時,心態應該穩定下來,內心應該堅強起來。

我們應該這樣思維:天氣熱就熱唄,我也不是酥油做的,不可能就化沒了;冷就冷唄,我也不是蘿蔔做的,不會凍壞的。有些人經常說“熱了不好”“冷了不好”……全是不好的,你眼裡還有好的嗎?這種人總是沒事找事,說這樣不好那樣不好,這就是烏鴉嘴。我們身邊有很多烏鴉嘴:“不能吃涼的,不好!”“不能坐地下,不好!”“晚上不能睡得太晚,不好!”……到底有什麼不好?以前那些大德高僧、我們喇榮的很多堪布們,晚上基本不睡覺,身體也沒有垮掉,人家都修成金剛不壞身了,都修成虹身成就了,這些人還覺得自己很聰明,很懂科學似的,算了吧。

所謂的科學也是分別念,也是雜念。雖然科學發達了,但是人內心的分別念也增長了,人的身心越來越不健康了,這也是不可否認的事實。佛說要“依智不依識”,我們作為學佛人,不應該依賴知識,應該依靠智慧。

——摘自《入菩薩行論》講記(45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