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原創

為什麼我們要學會原諒自己


時間:2019/10/28 作者:沐陽

有的人對別人非常嚴苛,對自己卻很縱容,這樣的人不容易獲得真正意義上的成長。《論語》中有「吾日三省吾身」,就是要經常檢查自己的行為是否合適,督促自己不斷進步。

還有一種人,對自己非常嚴苛,不容易原諒自己,這樣也是不健康的。過度的自我批判會讓自己陷入消極的漩渦中,失去生命力。

我們知道,人非聖賢,你我在人生的路程中,總會不經意間犯各種錯誤。沒有人的人生是完美的,也沒有人一輩子什麼錯誤都不犯。人需要有成長的空間,生命的成熟需要有一定的彈性。原諒別人,給予他人一個改過的機會。原諒自己,能夠讓自己從錯誤中站起來,成為更加強大、成熟的人。

人的一輩子,陪伴自己最久的,是自己。所以,要學會原諒自己,跟過去的錯誤告別。

《不抱怨的世界》一書中,作者說道:「對過去的此類行為感覺內疚,相當於無視當時的實際情況,草率地打上了錯誤的標籤,否定了自己。你對曾經的所作所為感到後悔、內疚、自責,但在那樣的情況下,鑒於那時的心靈成熟度與情緒管理能力,你只會做能力所及的事。」

很多事情如果還原到當時,往往不是一個人的錯。心理學上講「內歸因」與「外歸因」,我們不能把所有過錯攬到自己身上,也不能把所有過錯都推給別人。原諒自己也原諒他人,是比較明智的選擇,是與過去的和解。

寬恕他人不易,寬恕自我則更難。給自己重新開始的機會,想想能夠做些什麼去修正錯誤。用正面的力量來塑造一個全新的自我。從錯誤中學習,並以全面的諒解精神對待過往。如此,我們都將成為更好的人。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