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拜山的功​德利益


時間:2019/10/29 作者:釋妙善~盛圓

經云:「禮佛一拜,罪滅河砂」,我們至誠恭敬的禮拜,內心沒有妄想雜念,當下身語意三業清淨,就會有無量的功德。我們禮佛除了恭敬心外,還要一顆懺悔的心;「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」,有了過失我們就要懺悔,懺悔可以消除業障,內心得清淨,正所謂心靜則一切靜。籍由禮拜佛菩薩的外在形象,啟發我們內心的自性佛,便能得到真正的功德和利益。

一微塵一轉輪位

經中告訴我們,拜佛膝蓋一著地,膝蓋著地的那個塵算起,乃至到金剛輪際——地層最底之金輪極際,一塵就是一個轉輪王位的福報。

朝山功德回向西方

朝山無盡的功德要回向哪裡?第一要回向菩提。行菩薩道,度人往生西方一切無礙;不要只求父母健康長壽、家裡平安、事業發達等等,這些小利益用不著求,自然就有的。發心回向所有沉淪六道的眾生,皆往生無量光佛剎——阿彌陀佛的極樂國土,這樣才與佛菩薩的大心相合,得特大的果報。

朝山一拜滅海罪

朝山是個最難能可貴的因緣,一輩子,有幾次做到像這樣朝山,真真實實於自己有利益?乃至於過去歷劫父母師長冤親都有利益,令他們有罪障能解脫,有善業藉此功德能速得善報,唯有在朝山拜佛菩薩中才能圓滿獲得。

朝拜心佛沐慈光

佛心、眾生心同一體,佛是眾生心中之佛,眾生是佛心中之眾生,所以朝山每一拜都是拜自心中之佛,也在佛陀心中承受佛陀的慈光加被。

朝山滅罪又增福

禮佛一拜罪滅河沙,滅罪障就好像玻璃鏡上除灰塵,灰塵一除,光明就有了;又好像萬里雲霧,雲霧不蓋著,日月之光就現了。朝山能消大罪障、增大福慧!

至誠朝山消罪快

所謂「罪從心起將心懺」,罪業是由心造,所以欲求滅罪也要用心來懺悔。如何懺悔?就是以至誠心來拜佛,而拜佛中消罪障最快的就是朝山了。

朝山受寒消獄苦

朝山下大雨,實在就是觀世音菩薩灑甘露!拜山時受點寒冷,就消了無始以來寒冰地獄之報。

帶法界眾生朝山

朝山時要發一個利己利他的心,不是一個人在拜,而是帶領法界所有的眾生一起拜;不是只拜一尊佛,每一拜就拜法界諸佛。

菩薩化身帶朝山

發心帶人來朝山,可說就是菩薩的化身,因為引導人向善路而行,併到寶山來取寶。這個寶不是人間之寶,是出世之寶,只要一得就永遠受用,能離苦得樂。

如法朝山度幽冥

朝山從開始灑淨,到回歸大殿回向,整個朝山過程可說次第如法,上通佛心,下通幽冥界。不但現在增福植慧消罪障,過去的父母師長、冤親債主要是在幽冥界,以此功德回向一切一切的眾生,都同生西方!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