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為什麼一早起來要念“藥師琉璃光如來”?


時間:2019/10/29 作者:清凡居士

一早起來念藥師佛

一切一切都會吉祥如意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“然彼佛土。一向清淨。無有女人。亦無惡趣。及苦音聲。琉璃為地。金繩界道。城闕宮閣。軒窗羅網。皆七寶成。亦如西方極樂世界。功德莊嚴。等無差別。”

一般人念這個“差別”都念差ㄔㄚ(插音)別,這個字不讀差ㄔㄚ(插音),應該讀差ㄘ(疵音)。差別嘛,也就是當分別講。

“然彼佛土”:然,就是說一說前邊那個意思。前邊藥師琉璃光如來發的十二大願,他國土那么樣莊嚴妙好,可是這個佛土,“一向清淨”:從來是清淨的,沒有染污的,猶如琉璃那么光明透徹的。“無有女人”:在琉璃世界那兒也沒有女人,現在這個women'sliberation(婦女解放)──提倡女權的,就反對阿彌陀佛極樂世界,她說:“那兒沒有女人!那么他是不是看不起女人啊?是不是男女不平等啊?是不是重男輕女呢?”

這完全不是的,因為娑婆世界是叫五濁惡世。

這五濁惡世,就是我們人住這個時候,是一個不清淨的,這叫劫濁。我們眼睛所看見的不清淨,這叫見濁。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煩惱多得不得了,這叫煩惱濁。我們眾生都是情慾所生的;由情慾所生,就有男有女,這叫眾生濁。

不但人類是這樣子,一切有血有氣的,都是由色慾而生、色慾而死;就算那個細菌,也是在那個微細處,它有這一種欲,才生出來這種的東西。那么有欲,就是很不清淨的,所以這叫眾生濁。

命濁,我們每一類的生命,每一類的眾生,他生來就在這個很不乾淨的地方生出來。好像天上,都沒有塵土;西方極樂世界是黃金為地,也沒有塵土;東方琉璃世界是琉璃為地,也沒有塵土,沒有染污。

只有我們娑婆世界,才有這么多麻煩,眼睛所看的,耳朵所聽的,鼻子所聞的,舌頭所嘗的,身所接觸的,心裡所想像的,都是不乾淨的東西,所以叫五濁惡世。

那么極樂世界的人都沒有欲,他是由阿彌陀佛的願力而化生的。這個琉璃世界呢?這都是藥師琉璃光如來他的願力所化成的世界,所以也沒有女人。這並不是說男女不平等、重男輕女,沒有這個意思;不過我們人,生為女身應該知道,這個娑婆世界是萬苦交煎的,是萬惡充滿的,沒有什麼值得我們愛惜的,沒有什麼值得我們留戀的,這一切一切都是不乾淨的。所以極樂世界和琉璃世界,都沒有女人。

“亦無惡趣”:那么這個琉璃世界也沒有三惡道,沒有地獄道,沒有餓鬼道,沒有畜生道,亦無惡趣。

“及苦音聲”:不但惡趣沒有,這痛苦的音聲也沒有。沒有這種聽了令人心裡都哭起來,這種悲哀痛苦的聲音,沒有的!

“琉璃為地”:這個東方琉璃世界,怎么叫琉璃世界呢?就因為它是琉璃為地。

“金繩界道”:用這個金子做成的繩來做欄桿,把這道路和不是道路的地方分開,這是金繩界道。

“城闕宮閣”:城是所有的城池,闕就是城上邊有那個垛口,或者門樓子;宮閣,這宮殿上邊,又有兩重的樓房,這叫閣。

“軒窗羅網”:這軒,就是一間房一間房的;窗,那個窗明几淨,這都是很乾淨的;羅網,有這一種七重行樹,七重羅網,“皆七寶成”:都是用金、銀、琉璃、玻鑗、硨磲、赤珠、瑪瑙,來莊嚴所成的。

“亦如西方極樂世界”:也好像西方極樂世界那樣子,“功德莊嚴”:他的功德和莊嚴,“等無差別”:一點分別都沒有,是一樣的,和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那個國土是一樣的。琉璃世界和極樂世界的莊嚴、功德,都是一樣的,所以“東阿閦,西彌陀”,東方是阿閦佛,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,阿閦佛他是管著金剛部,在〈楞嚴咒〉里,阿閦佛是屬於金剛部。那么阿彌陀佛呢?他是蓮花部,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為教主,藥師琉璃光如來是東方琉璃世界的教主。

所以我們萬佛聖城早晨就念藥師琉璃光如來,這是為著所有萬佛聖城的護法來回向,令他們消災延壽。中午呢?就念釋迦牟尼佛,因為佛法是釋迦牟尼佛傳給我們的,我們應該報佛恩,所以在中午我們念本師釋迦牟尼佛。晚間就念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這是我們最後的目的,是要生在極樂世界去。

極樂世界它是沒有三惡道苦的,無有眾苦,但受諸樂,那個地方無憂無愁,無煩無惱。比在這個娑婆世界,一天很多的麻煩,很多煩惱,很多這種令你心裡不平安的事情發生,極樂世界和琉璃世界都沒有這些個問題發生。

我提出來萬佛聖城這三個時候念佛不同,因為萬佛聖城是新開闢的道場,和中國大陸的道場完全不同的,和香港、台灣、新加坡、越南,和所有的地方都不同的;在其他的地方,都跟著中國的佛教,這么早晨也是念阿彌陀佛,晚間也是念阿彌陀佛,中午還是念阿彌陀佛,它是這樣的。所以現在外邊的出家人,到了萬佛聖城,覺得萬佛聖城所行所作都是不對的,不懂規矩。

那么萬佛聖城呢,不能說自己的對,可是我們一早起,應該效法消災延壽藥師佛這個願力,令每一個人都有一股生氣。這個生氣,不是生脾氣那個氣,就是生生不息的有一股朝氣,像那個“木欣欣以向榮,泉涓涓而始流”,這都是朝氣的表現。就是表示我們這一早起,我們這個生命的火正燒得很旺的,那么一切一切都是如意吉祥的。

那么中午我們應該感謝釋迦牟尼佛,對我們說一切佛法,一切經典;所以中午,萬佛聖城就念釋迦牟尼佛。晚間歸向極樂世界,我們最後的歸宿,要生在極樂世界去,離開這個娑婆世界,所以晚間念阿彌陀佛。這是萬佛聖城的課程,和其他道場完全不相同的地方。

那么這么多年來,沒有人懂得這個是和其他地方不同的,都以為其他的地方,都是像萬佛聖城這樣子,不是的。所以我們萬佛聖城所行所作是別具一格的,是別開生面的,在中國的佛教裡邊你看不見的。好像我們萬佛聖城和金輪聖寺、金山聖寺,要是正式講經的時候,都有人請法;這在其他的道場裡邊,你也看不見的,是沒有的。那么因為你們也都沒有見過太多佛教的這種儀式,也不知道這對不對,所以我今天才特別詳細來告訴告訴你們。

恭錄自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