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想要報答父母恩,就讓他們的心真正有個所依


時間:2019/10/29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中國有句古話「百善孝為先」,所有善行中首要的就是對父母的孝順。沒有人的恩德比父母對我們更深,父母對我們恩重如山。

父母的恩德是無邊的,沒有父母就沒有我們。父母不僅生了我們,還費盡心血養育了我們。

佛經上說:「如果兒女將父母扛在左右肩上,圍繞整個宇宙、整個大地,也無法報答父母的恩德。但是有個方法足以報答,就是讓父母行善、學佛,讓他們理解生命的珍貴,理解生命會延續地輪迴,而讓他們的心在感到無助時能夠有個所依。」

蓮師也說:「不要讓長者灰心失望,要記得孝順。」

父母一生中對子女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,雖然他們付出的方式有時不一定正確,但出發點「為兒女好」的心態是沒有錯的。當父母年邁時,容易灰心失望,因此不要去刺激他們的情緒,特別要避免語言上的違逆,否則這樣的罪過很大。

我們想要讓自己和周圍的人都幸福快樂,應該從孝敬父母開始,從周邊的親友開始漸漸擴大範圍,希望每個生命都能夠快樂地擁有福報。

如果只是每天想著「我要利益盡天下一切有情眾生,希望他們都得到安樂」,當有人處於痛苦之中,希望你伸出援手,你卻視而不見,吝於付出,那麼你的作為就和美好的願望背道而馳,更不必說要實踐救度一切眾生的誓願了。

我們發願要利益眾生,可以先從你周邊的親人開始。以前子女多孝順,會想到父母親有什麼煩惱、會不會生病、過得好不好、需不需要幫什麼忙;像這樣常常會為父母著想的兒女,就是孝順的人。但現在情形顛倒了,有很多往下孝順的「孝子」「孝女」,那就是如今的父母,常常會擔心「我的兒子現在缺不缺錢花」、「我現在需不需要幫孩子買房買車」等。很多人愛子女愛寵物勝過愛自己的父母。

佛陀在《父母恩重難報經》中說,他的父親往生時他去抬棺,又為了度他的母親到三十三天,去修七七四十九天的法。佛陀雖然成佛了,還是非常孝順。

我們有四重恩:國恩、父母恩、社會恩和三寶恩。

要感謝生存的環境,感恩所處的大地,要熱愛自己的國家,要報效祖國的恩德。

我們的信仰能夠在這個地方生存,要感恩社會為你的付出,而你也要為社會付出。作為有信仰的我們,所有的一切建立在對眾生的慈悲上,要把所有眾生當成自己的父母一樣看待,孝順父母。因為這些思想是從佛陀那裡來的,所以要感恩佛陀,尊重父母,把對父母的孝心延續到社會,延續到整個國家,這個就是「四重恩」的概念。而孝敬父母則是我們應該先去努力的部分。

(對於修行佛法的人來說,我們都知道人身難得的道理。真正能理解輪迴之苦,並從中尋得解脫的方法和方向的,無一不是靠這個暇滿人身。如此珍貴的人身,如果沒有父母,我們怎麼可能擁有?如果沒有父母的養育,我們又怎麼能成長並有機緣聽聞佛法呢?倘若不念及父母的恩情、報答父母的恩情,空談成佛之道都是浮雲而已。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