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界法師:生起菩提心以後,面對順逆的因緣怎么辦?


時間:2019/10/29 作者:學佛-長沙

(二)對治退還

我們再看“對治退還”。

為欲對治雖已發趣,復退還因,故立忍進波羅蜜多。退還因者,謂處生死有情,違犯所生眾苦,及於長時善品加行所生疲怠。

發了菩提心以後,這菩提心剛開始我們很生疏,因為我們以前都是用欲望來帶動修行。我為什麼願意努力地去修行呢?因為我可以通過修行,讓我享受五欲的快樂。以前是欲望來帶動,現在發了菩提心,變成無所求,因為所有的欲望被無分別智給破壞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成佛的願力、往生的願力。這種願力對我們來說,操作起來還比較生疏,很容易在順逆的因緣當中被破壞。所以大智慧的佛陀告訴我們:你要在保護菩提心的過程當中,加修忍辱跟精進。

我們解釋一下。

我們以前修無分別智這個空性智慧的時候,是離一切相的。當我們跟相狀離開時,所有因緣也就離開了。所以,回到空性的時候,你是風平浪靜的,一念不生的,沒有好也沒有壞,沒有快樂也沒有痛苦,就是那一念的寂靜法喜而已。但是當你修菩提心,開始從空出假,開始面對人群的時候,諸位!一旦你接觸眾生,那就是接觸你的因緣。因緣就有好壞的問題了,就是個對立的事情。有些人跟你結了善緣,有些人結了惡緣。當然結善緣的人會讚嘆你、鼓勵你。但是如果過去生跟你結惡緣的人,看到你這樣發菩提心,他毀謗你、刺激你。這個時候該怎么辦呢?忍辱波羅蜜!就是說“謂處生死有情,違犯所生眾苦”。有些眾生跟你生生世世結惡緣的,他看到你發了菩提心就來破壞你了。這時你應該安忍不動,你要修忍辱波羅蜜。

當然,這個忍辱波羅蜜不是強忍。在佛陀的教法裡面,你要修自他平等。佛陀在對治瞋心這一塊,他主要的一個方法就是消除對立。你永遠都不要跟眾生站在對立面,永遠不要!就是說,當眾生來傷害我們的時候,我們要思惟:其實他不是故意的,他只是想要離苦得樂而已。他這樣的心情沒有錯,他站在他的角度,想保護自己,所以他釋放一種負面的身口意。如果我今天是他的話,我是一個生死凡夫,我也會跟他一樣做出同樣的舉動,因為離苦得樂的心情每一個人都有。從同理心態來看,其實我們也沒有比他好多少,只是個人的角色定位不同而已。所以我們如此地思惟,我們就可以成功地把人跟人之間的對立給消滅掉了。在一個家庭,做先生有先生的立場,做太太有太太的立場,做子女的也有他的定位。所以,每個人站在自己的角度,產生矛盾是很正常的,因為每一個人都想保護自己。但如果我們今天站在他的角度來思考這件事情,他所做的一切事情就很正常,因為他想離苦得樂,如此而已。所以,我們通過這種同理心的思考,可以慢慢地調伏自己,不跟他站在對立面。這個就是修習忍辱波羅蜜。

第二個,就是在長時間的善品——就是解行的功課——當中產生了疲倦。前面是面對逆境的修學,安忍不動。但是順境時也要小心,因為你順境時會產生得少為足,就會懈怠。所以菩薩要以精進的心來激勵自己:我們要走的路還非常遠,我們離佛菩薩的功德還有相當的距離,所以我們應該要鼓勵自己不斷地進步。

所以,當我們生起菩提心以後,面對順逆的因緣:逆境,採取保守的忍辱波羅蜜;順境,我們應該要多用精進波羅蜜,抓緊這個美好的暇滿人身,好好地積功累德。

這個是對治退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