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念祖: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,《觀經》這兩句話非常重要


時間:2019/10/30 作者:王習訓

「心作心是」,心作心是這個是《觀經》的話,「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」。《觀經》這兩句話非常重要。這一段話它全部是這樣的,《觀經》裡頭,「諸佛如來是法界身」,(是)法身哪。「遍入一切眾生心想中」,佛的身都入到一切眾生的心中的想念,所以是你的起心動念「如來悉知悉見」。所以不像別的,如來就在一切眾生的心想裡頭,你的思想裡頭,他都可以「遍」,他遍一切處嘛,遍到一切眾生的心想裡頭。你心之起心動念,「如來悉知悉見」啊!所以你要為善,要做什麼什麼,這一切、這些功德如來都知道啊,如來就加被呀!所以這一點要放心哪!你說「我想了做壞事,我有罪業」,那不要緊,佛都塬諒啊!佛他要不塬諒,那還行了?所以佛才救度啊,就是憐憫大家呀。你有一點點善,佛就加被、護持、攝受、幫助你呀。

「是故汝等心想佛時」,你們大家在心裡想佛的時候,這個心「即是叄十二相八十隨形好」。你們想到佛的時候,你們自個兒這個「心」就是「叄十二相八十隨形好」,都具足了。「是心作佛」,在你這個心在作這個佛;你想佛嘛,你就是心在作這個佛。你這個「心」本身呢,「是心」,這個心呢?這個心就是佛。「諸佛正遍知海,從心想生」,從你心的想念裡頭就產生了。所以我們起心在念佛,我們的念念之間念佛,這就是「是心在作佛」,你在修。你這個作佛的心就「本來是佛」,我們剛才說過,我們自己「妙明真心」就是「佛心」、就是「法性」。所以「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」,這八字雖然很簡短,但是非常重要、非常深刻。「是心作佛」就是修持,所以我們不能離開修持。這個修持為什麼能成功?因為你本來就是啊。「是心是佛」代表你的本性,「是心作佛」是你的修持;你本性本來就是,你又從這個心起來來修,焉得不恢復你的「本來」呀?所以這個就是咱們序文裡頭所說的「性修不二」,你的「修」和你的「本性」是一回事。作佛的是這個「心」,而這個心它本來就是佛。所作的,所作的什麼?所作的就是「佛」,「佛就是心」。心在作,作的什麼?是「佛」,「佛就是心」。這個「心就是性」,「性」在那兒「作佛」,就在那兒「修」,「性跟修」不是兩件事兒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