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雜心念佛,阿彌陀佛也聽到了,但是他這一生不來接你


時間:2019/10/30 作者:心源

一切諸佛如來,為什麼沒有像阿彌陀佛這樣做呢?前面曾經跟諸位報告過,十方諸佛剎土是佛與眾生共業所現的,所以這個業非常複雜,有佛菩薩的淨業,有眾生的善業、惡業、無記業,這樣子混雜而成的。唯獨阿彌陀佛的世界,是他自己願力成就的,這講世界的緣起不相同,所以它的清淨莊嚴不一樣。

十方世界,凡是到極樂世界去的人,阿彌陀佛其他的條件他都不問,不問你證果不證果,不問這個;修行不修行,也不問;你作善作惡,也不問;統統都不問,這就等於是無條件的,這個太寬鬆了。只要你具足「信願行」這三個條件,就成功了。你真正相信,真正發願,老老實實念這一句阿彌陀佛,你在這裡念,他那裡就聽到,這個地方就互相通訊息了,你命終的時候,他一定來接你去。極樂世界在哪裡,你也不用管,都可以不必問;我們這裡念一聲,那裡就感應一聲,就像電報打過去,他那邊就收到了;到時候,他就會來接你。

要曉得這個念是老實念,或者這個經上講一向專念、一心稱念,或者一心繫念,這些名詞大同小異,名詞說法有一點點差別,意思是一樣的;換句話說,要專心念,雜心念就不行了,專心念是阿彌陀佛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唯一的一個條件。專心,就是清淨心,心清淨了;不專,心就雜了,雜心不能往生,這是他不許可的。專心,他歡迎;一心,他歡迎;二心、三心,他不歡迎。你雜心念佛,當然好處也有,他也聽到了,但是他這一生不來接你。你什麼時候專心念了,一心念了,他就來接你,這是感應道交!

所以我們如果真正覺悟到這個世界很苦,這是真正覺悟!知道我們這個世界所有一切苦難,阿彌陀佛那個世界都沒有;我們不必講樂,我們這裡所有一切苦,他那裡沒有。你願不願換一個環境?如果願意換一個環境,你就得一心稱念,這個目的就達到了,願望就滿了;實在講,就這么容易。所以這個法門叫「易行道」,雖易行,可是很難相信。你要問怎么難?難的因素太多了,以後慢慢諸位會體會到。

無量壽經(第二十六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26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