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修行入手的法門在哪裡修呢?


時間:2019/10/30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這個老修行請問什麼呢?他請問這個上座師怎么樣才能得到解脫。上座,就是老資格了,受戒的年也多,一切的資格也很老了。他長跪合掌,就問:“請問上座,我得怎么樣才能得到解脫呢?”

這位上座老資格的老和尚,就問他說:“誰綁著你呢?”就這么說一句話,這個請開示的因此就開悟了。

他是不是因為老和尚說這一句“誰綁著你呢”,就開悟的呢?也可以說是由這一句話開悟,也可以說不是。怎么說“也可以說是,又可以說不是”呢?凡是理論,你可以把它講成兩面;這個“兩面”,並不是說是:“喔,這個太滑稽了,沒有一定的宗旨!”不是的!因為這是講個理,你只要把理路講通了,就可以了。

怎么說“也是這個老和尚說這一句話就開悟”呢?因為這個上座看他的因緣。他來求解脫,那么老和尚說“誰綁著你呢”;老和尚知道說這一句話,他即刻就會開悟明白了,所以就這么樣答覆他。有的時候,就是雖然想要他開悟,他也不開悟。所以,這可以說是這位上座老和尚說這一句話,令這一個參禪的學者開悟了,這是因為老和尚說話的關係。

怎么又說“不是這個老和尚說這一句話就開悟了”呢?因為這個老修行平時也用功的,他用功用得時間久了,理路想不通;雖然想不通,但是他每一天用功,就一天比一天地智慧會增加。他沒有正式開悟,但是也接近開悟的時候了。因為上座和尚講這么一句話,他遇有這種因緣,就豁然開悟了!所以,這也可以說他自己開的悟;不過碰見這個因緣,因緣和合,這么一點,他就開悟了。

所以在中國有這么一句話,說是:“悶坐十年山,不如名師點一竿。”說住十年山,不如遇著明眼善知識,就是開了佛眼的善知識。這種善知識,他會看因緣的;你因緣到什麼時候,他就跟你說什麼法。所以你就算住十年山,也不如遇著明眼人指你一條明路;點一竿,就表示指你一條道路。所以在佛教裡頭,親近善知識最要緊的。在和尚裡邊,真正明眼的善知識很少的;說是“善知識”,但是不一定是明眼的。

什麼叫“明眼”?

方才我沒講嘛,就是開佛眼的。你不要以為這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!開佛眼並不是證果,但是這宿世都有善根的。

為什麼能開佛眼?

一定要專修〈大悲法〉;這四十二手大悲的手眼,你若誠心去修,都可以開佛眼的!這就是開佛眼的一個門徑。

好像我們這個果某,他就是在生生世世對〈大悲手眼〉這〈四十二手〉,是特別的專心去修去,所以他才可以開佛眼的;如果他出家,那么度的人會很多的。可惜啊,這看將來的因緣怎么樣!我們每一個人要想開佛眼,就要專心致志修這〈大悲法〉,要特別用功,一天也不要間斷。最要緊的,不要抽香菸。抽菸,就不能修這種法;你一修這種法,那個護法善神就會責怪你的,所以不要太馬虎了!

我希望我們每一個人對這〈大悲四十二手〉特別注意,一天也不要間斷!一天不要間斷,都要修幾年的功夫,才能有成就。但是如果你在前生修過的,那就會比較快了,很快也會開智慧眼。

“解結因次第六解一亦亡根選擇圓通入流成正覺”

“解結因次第”:解開結,需要按照次第來解。次第怎么樣解法呢?它原來又怎么樣結到一起的呢?

最初就是如來藏本來是不生滅的,可是因為迷晦,晦昧為空,在這時候就生出來一種無明。如來藏性是不生滅的,因為依真起妄,生出來生滅的心了,就生出來這個“識”。不生滅的如來藏和生滅的無明,變成第六意識、第七識、第八識。

這第八識,它原來就是誰呢?

就是那個如來藏性,也就是那個常住真心性淨明體。因為依真起妄了,在第八識這個如來藏上邊,就變成阿賴耶識了。阿賴耶識,就是這第八識,又叫“含藏識”。

有這個含藏識(第八識)了,又生出來五陰。五陰,就是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。這一開始,是從第八識上開始;識陰再往上增加,就是行陰了。行陰就是第七識,第七識是“末那識”,又叫“傳送識”;它是傳達報告的,它將第六識這個意識,傳到第八識裡邊去,這就是行陰。行陰上邊就是想陰,想陰就是第六意識。前五識,就是“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”識,都屬於受陰。色陰,就是五根六塵。受、想、行、識那四陰,每一陰算一個結。第五陰──這個色陰算兩個結,因為它比較粗。

所以“六結”就由第八識那兒開始,第八識、第七識、第六識,然後到第五識這個受陰,乃至色陰。

因為有這“五陰”,所以就生出“五濁”。這五濁和六根混合到一起,所以就生出來種種的障礙了。現在要想解,先要不跟著色陰跑,把色陰這兩個結解開了;然後受陰、想陰、行陰、識陰。這樣六結都解開了,這叫“解結因次第”。因次第,因為色陰是屬於一種粗的結,其餘受、想、行、識,就都很微細的。

為什麼先從裡邊往外邊來,從第八識上開始呢?因為我們一受生,就先有識,所以先有第八識。從第八識、第七識、第六識、前五識。因為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這五陰和八識結成生死的結,一開始是從第八識開始;要解,就要從色陰上先解。好像什麼呢?就好像脫衣服。在外邊脫去一件,裡邊又露出一件,再脫一件;一氣脫到裡邊,把衣服都脫光了,這個人把結也就解開了。講是這樣講,實際上你一根解了,那五根之結也就都會沒有的。所以說“六解一亦亡”:六解──這六種的塵(六種的結)都解開了,“一”也沒有了。這在後邊還會有詳細的解釋。

“根選擇圓通”:在修行入手的法門,由什麼地方修呢?也在六根門頭來修。六根門頭,就是眼不隨色轉、耳不隨聲轉、鼻不隨香轉、舌不隨味轉、身不隨觸轉、意不隨法轉,把六根門頭的境界都變回來。要迴光返照、不向外去照去,收攝身心、反求諸己。

這六根,修行要選擇一個圓通的根,前邊不講六根各有一千二百功德嗎?你看看哪一個根是圓滿的?好像耳根就是圓滿的、舌根也是圓滿的、意根也是圓滿的,眼根、鼻根、身根這三根就都不圓滿。

所以你現在修行,要選擇一個圓滿的根而用功修行。這個地方,也就釋迦牟尼佛暗中表示:就是耳根圓通。不過佛沒有明講,就是叫阿難自己去選擇,自己去認識。

所以根選擇圓通,“入流成正覺”:入聖人的流了,然後可以成正覺。正覺就是佛,就是成佛了。“入流”,是入聖人的法性流,逆凡夫六塵流。

恭錄自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