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大者世界、小至微塵,皆是相有性空


時間:2019/10/30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【須菩提。於意云何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。是為多不。須菩提言。甚多。世尊。須菩提。諸微塵。如來說非微塵。是名微塵。如來說世界。非世界。是名世界。】

這裡講的是離依報之相。三千大千世界是佛教化眾生的國土,也是佛說法之處,佛教化之處,不但佛所說之法是無說而說,就是佛教化的國土也是幻妄不真。

佛這裡舉出了依報,是為了讓當機者和大眾於法法之上會取般若,離一切差別之相而見平等實相,所謂:“鬱郁黃花無非般若,青青翠竹儘是真如。”所以佛問須菩提,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多不多?須菩提回答甚多。佛開示說,諸微塵,如來說非微塵,是名微塵。

微塵,是這個世界散為微塵,微塵本來沒有,是將世界分散而有的,它分散的,本來不存在的。我們的微塵本來也是不存在的,它是因為分散而有的,也是因緣所生,沒有自性的,當體即空。所以佛說諸微塵,這個是隨順世間俗諦而說的,不壞假相;如來說非微塵,這是依真諦而說,微塵是因緣和合而生,沒有一個實有的微塵,也就是說,微塵沒有自性,當體即空,所以說是非微塵;從真俗二諦圓融,空有不著,中道實相上來說,所以佛又說,是名微塵。

微塵既然如此,世界也是這樣,世界又是由眾多的微塵所和合而生,積聚而成的,所以世界也是因緣和合而成,和合而成當然沒有自性了,當體即空。如來說世界,這個是從世界的形相上來說;非世界是從世界的空性上來說;是名世界,這就是從空有不二的中道妙理上來說。所以說,無論是小到微塵還是大到世界,既不能執著它有,又不能執著它空,空有不著,才能見到實相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金剛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