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南懷瑾:怎樣改變命運?改變命運的十六個方法13


時間:2019/10/30 作者:清淨心

南懷瑾:怎樣改變命運?改變命運的十六個方法13

第十三:家庭

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處理好了,家庭一定幸福美滿。家庭是社會的一個細胞,家庭好,社會也會好!家庭不和睦,離婚率就高,社會就會有很多難解的矛盾。這是自然之理,我們要明白。

很多家庭主婦不知道她每天做的家務是在做很好的善事,老是有怨言,怨家裡人不幫忙,她不知道因為她的家務工作,使丈夫孩子能夠安心工作學習,這個功德大啊!

我們常說愛,總是想著:我對你好,你也要對我好。不明白真誠的心是只講付出,不求回報的。物質的「舍」與感情的「舍」都要講心,是心上「舍」。你的付出是求別人回報的話,你的愛就是虛情假意!家庭矛盾就是從這個不「舍」而來的。

親職教育非常重要,為您自己為社會著想也至少要養個孝順兒女出來。

父母要杜絕兒女撒嬌、打罵父母、爭搶東西、說話粗魯、浪費食物等等行為。

父母在兒女面前不能吵架、發怒、發牢騷,因為父母的一言一行直接影響兒女。兒女種種言語行為都是父母性格的複製。另外電影、電視、廣播、網路、書籍對小朋友的影響也很大,要教育小朋友辨別。

父母一定要注意教育子女時的態度、行為,不能沒有耐心,打罵、發怒。如果兒女學會打罵父母,這個罪過就大了,折損的福氣就很多。

古時候講究「父子有親,君臣有義,夫婦有別,長幼有序,朋友有信」。這些人際秩序在大家庭(國家)與小家庭里都是不能亂的。

「父子有親」,這個「父與子之愛」是發自於真誠、發自於真心,是沒有條件的。

「君臣有義」,你在社會家庭中總處於一個地位,不是你領導別人,就是你被人領導。領導者要仁慈,被領導者要忠心。

「夫婦有別」,男女在社會及家庭中的責任不一樣,各有各的職責,要各司其職。

「長幼有序」,是弟弟對哥哥要尊敬;哥哥對弟弟要關懷、要照顧。縱然弟弟有才幹、有福報,哥哥比不上他,弟弟事業做大了,官做大了,財富多了,對他哥哥還像在童年一樣的恭敬,這是有德!亦即是要有孝親尊師,敬老尊賢之心。

「朋友有信」是朋友之交要真誠相待,相互信任與尊重。

以上說的是各人要按照自己的身份位置儘自己應盡的責任,以真誠的、不求回報的心去互相愛護、互相幫助。

如果我們都不講這些秩序,家庭社會矛盾就會激化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