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素食護生: 拒絕皮草

拒絕殺戮,不穿皮草


時間:2019/10/30 作者:沐陽

拒絕殺戮,不穿皮草

殺死它們,穿上它們的皮?

前不久,結識了一位素食朋友。一見面,這位朋友就聊起他最近出的一本文集,大概叫《未來的世界是垃圾做的》,聽著就充滿未來環境憂思。

就在認識這位朋友的前一天,我在網上見到過他收入上述論文集的一篇題為《人這種動物為什麼要喝牛那種動物的奶》的文章,因為眼下牛奶問題頗受關注,他這篇文章也廣為傳播。

素食者對於動物福利的關注相對要多一些,朋友的這篇文章自然也談及動物倫理,認為工業流水線產出的牛奶除了質量可疑外,也是一種不人道的產品。

毫無疑問,相對牛奶而言,皮草意味著更加不人道。

拒絕殺戮,不穿皮草

我們在面對自己的私慾和它們的生命時,往往選擇性失明

北京奧運會開幕前兩天,一向堅定反對皮草的善待動物組織(PETA)與美國奧運女子游泳隊隊長AmandaBeard共同在奧運村舉行了一場題為「BeComfortableinYourOwnSkin。Don'tWearFur。」的小型活動,公布AmandaBeard的一張全裸海報,抵制皮草。

多年來,「尊貴時尚」與「冷酷無恥」一直是伴隨著皮草的兩個關鍵字。

有標誌意義的事件是圍繞影片《101隻斑點狗》引起的爭議。片中的女富豪對皮草的血腥嗜好被一群動物保護者屢屢擊破。

拒絕殺戮,不穿皮草

它們的皮毛是它們的生命,而與我們卻只是一件衣服,更多的時候是一種虛榮心理

像其他時尚風潮一樣,人們懶得去搞清楚皮草對人的實用性和必要性究竟有多大,以及人這種動物樂意穿動物皮毛的心理邏輯,總之被一種莫名其妙的潮流裹挾著往前奔就是了。懵懂的消費者總是這樣被精明的商人和媒體牽著鼻子走的。

只要稍微有點動物倫理,稍微冷靜思考一下,就會發現一個淺顯的事實:皮草對人只是一件可有可無的奢侈品,對動物卻意味著生命。問題在於,面對從流水線下來、被優雅地擺在華美的櫥窗和潔淨的櫃檯上的皮草,人們最基本的意識和良知往往被禁止。

拒絕殺戮,不穿皮草

它們不是為我們提供皮草、生產肉食的奴隸,它們是我們在這個星球上的同胞手足

遺憾的是,動物在人的眼裡常常不是道德主體,而只是標誌著利潤的一系列數據,比如這樣一段話:中國的水貂皮產量已經位居世界第三位,年產水貂皮600萬-700萬張,而且尚有增產潛力可以挖掘。2004年世界貂皮產量超過了3500萬張,北歐總產量為1610萬張……

拒絕殺戮,不穿皮草

人類對非人類動物的屠戮和吞啖,在根本上是違背生命倫理的(圖片來源:資料圖)

如果簡約生活能成為時尚,抵制皮草應首當其衝;如果依照「100件」的目標來確定我們的生活必需品,首先被清理而且永遠不會再添置的也應當是皮草。

否則,我們連給自己孩子講睡前故事的資格恐怕都不再具備,也無法面對自己飼養的寵物那善良而依戀的目光。

來源:鳳凰網華人佛教作者:陳墨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