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一個真正的念佛行人是不經過中陰身的


時間:2019/10/30 作者:淨心淡淡

問:我看了中陰救度法,為何密宗和我們學的有所不同?在中陰身我們能清醒嗎?

答:你剛學佛,了解這些也是可以,但最好你開始還是多讀一些淨土宗祖師的著作以及淨土的經論。對於念佛行人來說,了不了解中陰救度法都沒有關係,因為念佛往生是不經過中陰身的。

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的第十九願,勤修我皆接引願就現前,阿彌陀佛與觀音、勢至、西方聖眾拿著蓮花來接我們。我們的神識很快到蓮花上,蓮花一閉合,彈指間、一念間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七寶池、八功德水裡面誕生。所以這個過程是不需要經過中陰身的。

如果你不能夠坐在蓮花上,滑落到中陰身,那大部分人是不能清醒的。在中陰身階段,他像一個三尺左右的、八九歲小孩的形象。因為眾生都有我執,中陰身階段他還在執著一個“我”,執著中陰身的存在。但中陰身他是飄蕩狀態,因為他離開了四大滯礙的身體。他在飄蕩狀態急於想找到一個生命的載體,這就會受他的業力最重的一種力量,牽引他在六道裡面去輪迴,瞥爾隨他去。在這個時候,自己很難做得了主宰。

了解這個真相之後,趕緊信願持名念佛,臨命終時感得西方淨土的五陰身,就是蓮花現前,就成功了。如果看不到,不能感召彌陀的接引,那中陰身階段十有八九是要到三惡道裡面去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