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如來說三十二相,即是非相,是名三十二相


時間:2019/10/31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【須菩提。於意云何。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不。不也。世尊。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。何以故。如來說三十二相。即是非相。是名三十二相。】

這是從佛的正報身,剛才是依報,這從正報來講的。三十二相是應身佛,是佛在因地修福所成的正報身,我們常說的三祇修福慧,百劫修相好,佛的三十二相是以修福為因感得的果報體。由於眾生大多執著自己的正報身為實有,我們都是執著我們的這個報身為實有,佛不知須菩提是否已經領會到般若離相之用,所以這裡舉自己的正報身為例來試一下,來看一下須菩提領會了沒有。

須菩提已經領悟到佛的應身雖然是相好莊嚴,但是也是有為的生滅之法,也是因緣和合而成,不是實有;如果對佛的三十二相存有所得的心,還是著相了嘛,那怎么能見性呢?所以須菩提這裡回答:“不也,世尊,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”。

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的,三十二相見如來還是執著了,執著了相有,還是執著了,因為是相有性空的。我們來看下面怎么解釋的。

何以故,這是為什麼呢?下面須菩提來解釋。

如來說三十二相,是指佛為度眾生所示現世間的三十二相,這三十二相是顯有,因緣和合;即是非相,三十二相是佛修福的因緣所成,有生有滅,沒有自性,當體即空,這個是顯空;這三十二相雖然不是法身實相,卻是依法身理體所起的妙用,因為用不離體,體不離用,體用相即,所以說是名三十二相。也就是說,如來說三十二相是顯有的,即是非相是顯空,是名三十二相是顯空有同時的中道實相。

我們來總結一下,世間的一切諸法,大到世界小到微塵,包括佛所說的法以及佛的三十二相,凡是有為法,都是因緣和合而生的假相,相有性空的,沒有自性。這一切的諸法,又都是依法身理體而起的妙用,就像《心經》當中說的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。這一切的諸法都是因緣和合而有的假相,沒有自性,但是這一切諸法又都是依法體理體而起的妙用。就像我們剛才說的“離一切相,即一切法”。你通過現象,不執著空也不執著有,你就會見到諸法實相,它都是依我們自性的理體而顯現出來的,自性理體的妙用。

所以我們只要不執著一切諸法有,也不執著一切諸法空,非常的關鍵。你不能執著有的,我們現在好多人不執著有了,他執著空,但是空有都不能執著,那么一切的諸法無非常住法身。正所謂:“若人識得心,大地無寸土”,那么般若離相妙用也由此而彰顯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金剛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