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道證法師:百分之百相信又依靠佛的大慈大悲、平等救度,而且歡歡喜喜的讓他救


時間:2019/11/1 作者:心荷

大願上又說:「至心信樂」。「至心信樂」是要做什麼?

沒事做啊!——只是要相信佛有辦法,他十力威德,佛力無邊!如果我很願意聽他安排,任憑他救度的話,他就一定有辦法!

我如果真的至心相信,願意去的話,正念分明念佛,固然可以往生;

假設我睡著了,他也有辦法叫醒我,帶我往生;

就算我昏迷不醒,他也有辦法,設法抱著我往生;

即使我不能動、不肯動,佛也有辦法扛著我往生,

反正他都有辦法!只看我信不信他有辦法。

我們看父母親帶著孩子去旅行,萬一在火車上,小孩睡著了,難道父母親會把小孩子丟在車上、丟在外面就自己回家了嗎?孩子睡著了,父母親也會設法把他抱回去的啊!

同樣的道理,我如果相信阿彌陀佛有辦法,又願意任憑他救度,一呼喚「阿彌陀佛」就一定會成功的。

我們小朋友婷婷說:接引蓮花——就是「蓮花牌的時光機」,阿彌陀佛蓮花牌的時光機,又不會失事,我操什麼心呢?

阿彌陀佛既然早已有辦法帶著我往生,那么我需要什麼呢?

——就是「至心信樂」而已——由眾生這方面來講,就是我百分之百相信——依靠佛一定有辦法,把所有的擔心都丟掉,不要擔心我自己成績不好啊,所以佛不會來接我,這是我們自己想的,可不是佛的本意喔!

但是我們也不要很狂妄,以為是我自己很有修持啊,以為是我自己很能念佛、很用功啊,或是以為我又能修善,又持戒,所以我成績很好,佛才來接我的。

無量壽經教我們:要「心不下劣,亦不貢高。」既不要擔心自己成績不好,不要有自卑感,

但是也不要貢高我慢,以為是自己很有本事才往生淨土。

其實,要明白——我們凡夫,作惡的心當然是不清淨的,即使行善的心也都不清淨,

為什麼呢?因為行善當中,仍然執著有一個「我」,

比方說:這是「我」布施的,這件事是「我」做的啊......,常常掛念著「我」這個觀念。

就像上廣下欽老和尚說:「『狂憨神』抬,抬不退,以為承天寺都是我建的,眾生都是我度的。」

這等於是狂妄的病發作了,發作不退,不管做什麼善事,總是有個「我相」夾在裡面,做完了之後很難忘記那個是「我」做的。

因為總是有個「我相」的陰影夾在那邊,所以我們的善和惡同樣都不清淨,要注意——

「不清淨」,根本就不是淨土的「因」吶!我們凡夫的心,哪裡有淨土的因呢?

蕅益大師要解說:凡夫有漏福業,福德少,皆不可生淨土。

不但是凡夫的「有漏福業福德少」,沒有辦法生淨土,就算是是聲聞、緣覺,他們也算是「菩提善根少」,都不是往生淨土的因。

所以我們能生淨土,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,稱念佛的名號,仗著佛的慈力。

所以,是信佛慈力、仗佛慈力才往生的!根本不是自己的本事啊!

印光祖師告訴我們——就像坐船渡海,是仗船的力量——根本不是自己的本事啊!

我們凡夫常常自己在分別執著、在比高下,心裡執著誰修得好誰修得不好,

這是用凡夫的俗情在看,佛根本不是這樣看的。

好比:房子由地面來看是有高樓大廈、有矮屋子的分別,但是如果是坐飛機,從上空來看,根本就沒有什麼差別......都是一片啊!甚至由從飛機看下來,垃圾堆跟花園也沒什麼差別,佛眼都是平等來觀看。

以上是從「眾生方面」來講「至心信樂」——

就是百分之百相信又依靠佛的大慈大悲、平等救度,而且很高興,歡歡喜喜的讓他救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