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人最大的業障,是你連改過的機會都沒有!


時間:2019/11/1 作者:三生號

首先,我們要知道,業障是什麼?

有善信講,家裡的長輩年輕時喜歡吃田雞,總是抓來剁掉腿後燒來吃,現在自己雙腿無緣無故腫痛,無法下地,更無法走路,這是業障。

有善信講,弟弟無故頭痛,已經持續有十年的時間了,去醫院也查不出原因,這是業障。

有善信講,好好的生意,一切都在掌握之中,卻沒來由的就失敗了,貨物發出去了,錢也沒了,這是業障。

還有善信講,對生活沒有激情,看別人都是毛病,有些事知道錯,卻停不下來,這是業障。

人最大的業障,是你連改過的機會都沒有!

確實,這些都是業障的表現,但哪怕是身體、心裡受折磨到絕望,都還不是業障最大的表現。

什麼是業障?在這裡,「業」特別指我們在累世的六道輪轉當中,由我們的身體、嘴巴、意念等等等等作下的惡業,「障」是蔽障、遮蔽的意思。

連起來是什麼,就是因為造下惡業導致自己被蒙蔽起來了,言下之意是什麼?

「障」才是人最大的「業障」!

無論眾生,曾經造下多大的業障,只要你還有機緣,還可以有智慧,能夠認識到它,那你就有機會去懺悔、去贖罪、去改正、去行善累福,你還有重新來過的機會!

人最大的業障,是你連改過的機會都沒有!

但是,很多人卻根本意識不到!

他連認識到「業障」這個事情的智慧都沒有,一直處在無明狀態之下,不但連改過的機會都沒有,反而因此會造下更多的業障,讓自己的餘生變得更加艱難。

這才是人最大的業障!

正如很多善知識講的一樣,看到周圍的親人、朋友、甚或是長輩,身背業障極重,為了他們能夠變好,去勸說他們,去善意地告訴他們應當行善積福,但是很多人根本聽不進去,也根本認識不到,只能越陷越深。

人最大的業障,是你連改過的機會都沒有!

那麼,這個時候應當怎麼辦呢?

建議眾善知識,千萬不要去跟你想幫助的人講佛法,講行善,不要去講。

因為,他現在根本沒有那個智慧,他已經完全被「障」住了,他是聽不進去你講的任何東西的,那會使得他痛苦,更增加他的煩惱。

佛門,有四攝之巧善方便之法:布施攝、愛語攝、利行攝和同事攝。

《維摩經》云:先以欲鉤牽,後令入佛智。即指度化人的方便善巧,簡而言之,「攝」就是獲取信任,使其依附,由此使之聽法入道,終獲解脫。

就是說,在日常生活中,可以嘗試從這四個方面入手,去影響他們,不要直接跟他們講佛法,他們會痛。

另外,自己亦可以他的名義、供燈布施、行善積福、回向給他,先讓其結一份佛緣善根,然後在生活中一點一滴地按著世間法則去影響他,利益他。

待其業障有所減輕之後,才可以從佛法角度引導,這會兒他才能夠聽得進去,也就是我們經常講的「他突然間就明白了,就能聽進去了,就能聽懂了」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