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婆媳相處之道,陳婦一諾勝千金


時間:2019/11/1 作者:清淨自在

仁義禮智信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五常,最後一個是“信”。信是講信用,言而有信,是做人最基本的道理。仁義禮智都不可無信,所以信貫穿於五常。

對於“信”,古人有“一諾千金”、“一言九鼎”之說。信表現在外,包括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要一致,嘴上說的要和做的相符合,自始至終沒有二心,即使遇到變故也不動搖。

俗話說“小靠父母老靠子,老而無子命難全。”兩千多年前的淮陽,就有這樣一位孝順媳婦。她在丈夫戰死沙場後,能夠忠貞不二,信守與丈夫的諾言,代夫孝母,真正做到了信德。

漢陳孝婦 夫戍邊隅

囑以養母 一諾不渝

陳孝婦,漢朝時期淮陽人,自幼賢淑貞靜,知書達理,鄰居都讚揚她的賢德。

陳孝婦十六歲出嫁。她的丈夫也是一位孝子,從小家境貧寒,與母親相依為命。陳孝婦嫁來後,夫婦二人恩愛互敬,陳孝婦侍奉婆婆盡心盡力,一言一行都很守禮,生活充滿了溫暖與和樂。

但好景不長,結婚後不久,邊關有外敵侵擾,國家徵召士兵戍邊,軍書紛至沓來,十萬火急!陳孝婦的丈夫也在被徵調的名單中。臨行前,陳孝婦的丈夫含淚看著母親對她說:“我如今就要長久與妳們分別了!沙場無情,生死難以預料。能夠活著回來固然是萬幸,萬一不能回來,希望妳念我們夫妻的情分,代我奉養年老的母親,我即使死了也能瞑目了。”陳孝婦看著丈夫,毫不猶豫的說:“媳婦如同兒子,侍奉老母是我分內的事。你放心去吧,不必掛念老母。我既然答應了你,無論生死都不會改變。”

就這樣,婆媳二人相依為命,天天盼著他早日歸來。然而,盼來的卻是他戰死沙場的訊息……噩耗傳到家中,婆婆與陳孝婦悲痛萬分,失聲痛哭。

然而,陳孝婦並沒有一蹶不振,也沒有怨天尤人,她一直記得丈夫臨行前對她的囑託,要照顧好婆婆。從此以後,陳孝婦侍奉婆婆,仍舊和丈夫在世時一樣,紡織縫紉,養家餬口,對婆婆的照料更加無微不至。

婆婆感受到媳婦對她的一片至誠孝心,也像自己的親生女兒一樣待她。婆婆心疼她這么年輕就要守寡,心中不忍,便想讓她改嫁。然而,陳孝婦卻堅決不肯答應,回答說:“媳婦聽說信是為人的根本,義是行為的規則。夫君臨行前囑咐我奉養婆婆,我已經答應他了。已經答應而不能有始有終,就是對丈夫失信,我死了有什麼臉面與丈夫相見。更何況您是我最親的人,媳婦怎能這樣做啊?”

聽了陳孝婦的話,婆婆十分感動,一時老淚縱橫,拉著她的手激動的說道:“孩子啊,為娘實在不忍心看妳這么年輕就守寡呀!”

陳孝婦也哭著回答道:“娘啊,侍奉您乃是我分內之事。夫君不幸去世,不能盡他為人子的責任,如今您再叫我離開,沒有人奉養您,那便是顯明了夫君的不孝,也更是顯出我的不孝、不信又無義,那媳婦還有何顏面活在世間哪?您要是再勸我改嫁,我……”話沒說完,陳孝婦順手拿起桌上的剪刀就要自盡。婆婆見她如此堅定,不由失聲痛哭,從此再也不叫她改嫁了。

從此,陳孝婦更是盡心竭力在家奉侍婆婆,早起晚睡,日夜辛勤勞作,就這樣奉侍了婆婆二十八年,直到婆婆八十四歲時,壽終正寢。

陳孝婦為安葬婆婆,將房產和田地都變賣了,自己也終身奉守祭祀,完成她對丈夫的承諾,真可謂至誠至信!

淮陽太守得知她的事跡後,深受感動,便將她的孝行上奏孝文帝。孝文帝聽到陳孝婦信守承諾奉養婆婆的孝行後,也十分讚賞她,便下旨賜給她四十斤黃金,並免除她終身的徭役,以彰顯她的信義與孝行。可陳孝婦卻沒有接受,她終身不乞求於他人,一點一滴都是靠自己辛勤勞動得到的。

明代著名文學家和思想家呂坤對陳孝婦的事跡做出很高的評價,他說:“陳孝婦十六歲受丈夫的託付奉養婆婆,臨別時的一句囑託,她用一生來守護著。既沒有失信,又能盡心盡力照顧婆婆。雖然經歷了很多辛苦,但始終沒有二心。如果沒有陳孝婦,那婆婆可能就會一個人孤苦伶仃悲慘的死去了。”陳孝婦信守諾言,奉侍婆婆,至死不渝的真誠信念,深深值得我們稱讚與敬佩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